2010-10-03

6歲故事


時間的變化,比我感受的速度快多了,小熊即將滿六歲了.





    40歲高齡生下小熊,一路驚險地,狂喜地,看著他成長,想說,而且不得不說的故事好多啊!
    趁著他即將滿六歲之際,回想一遍他的六歲人生,感觸良多.
    為我做產檢的婦產科醫生是專治不孕症台大醫院的陳信孚醫師,還沒開始吃他給我的排卵藥,我就發現我懷孕了,懷孕過程一切正常,可是在他19周左右,我差點流產失去他.
    經過台中榮總婦產科急診室林宗毅醫師搶救,幾乎用到最高劑量的藥,再加上我緊急住院一周安胎之後,他很幸運地存活了下來.
    此外,我在懷孕的時候,全程接受我所信任的芳療師菊楨老師的靈氣按摩,直到生產前夕,所以小熊可說是一位很特別的靈氣寶寶.
    懷胎38周左右,小熊比預定出生日期早了一些出來,我很勇敢地選擇自然產,順利地生下了他,頻繁規律的陣痛,從半夜兩點開始,痛了十個小時後,93年10月16日第二天中午12點01分,這位超可愛的小天使,走下彩虹橋,在台北的台大醫院誕生了,小小的他,只有2906公克,47公分.
    大熊爸爸在產房裡,目睹了他全身光溜溜,滿身是血出生的模樣,起先他沒有哭泣,是在護士阿姨拍了他一下屁股後,他才"哇"了一聲,然後繼續沉默,跟一般一出生便哇哇大哭的孩子很不一樣.
    小熊跟我在台大醫院待了幾天以後,繼續跟著我到台安醫院坐月子十天,我們住在舒服的單人房裡,每天重複地聽著大熊爸爸特別為我們買來的馬友友演奏的電影配樂大師Ennio Morricone的音樂,快樂得不得了.
    因為他一出生就發現左腳的三指與四指併趾,因此在他一歲八個月跟兩歲十個月左右,各動了一次手術.
    小熊在快兩歲以前,曾經罹患過缺鐵性貧血,當時醫生還曾經懷疑他是不是得了罕見疾病地中海型貧血,一度讓我跟大熊爸爸憂心不已.
    小熊一歲以前,因為我還在報社上班,所以是交由一位經驗豐富的保母照顧,每天下班後,我心急地搭乘捷運再轉公車去接他回家.
    在他快滿一歲的時候,我因為渴望全職照顧他,便離開了工作時間長達16年的職場,當起了全職媽媽,然後帶著他,一起自台北搬到台中,跟在台中教書的大熊爸爸一起生活.
    他在一歲半的時候,我曾經帶他去健寶園上課,他因而結識了兩位好朋友,不過很好玩的是,這兩個小男生直到他們一起過四歲生日的時候,還一直以為小熊是女生,因為他以前總留著披頭四年代的娃娃頭髮型.
    因為他是過敏兒,所以我們聽從了榮總小兒科王德明醫師的建議,等待他免疫系統較健全以後,也就是滿五歲的時候,才讓他進娃得福就讀.
    小熊很有旅行運,第一次搭飛機,是在半歲的時候,我帶著他從台北飛台中去找大熊爸爸;快滿一歲跟快滿兩歲之際,又跟著我們一起搭飛機到德國旅行兩次,可能是因為他一直是母乳寶寶,旅行中的他非常安定,所以帶著他搭長途飛機的經驗很愉快,幾乎沒有人注意到有個小貝比在那裏,而且在旅行中,他經常都是上車便睡覺,快抵達目的地時便醒來,相當配合.
    我餵他喝母奶直到兩歲四個月,原本還想繼續堅持下去,但因為懷孕八周後自然流產,身心極為疲憊,於是狠心地強迫他戒奶.
    小熊學講話,走路,戒尿布,學會自己大小便,還有上學,都比一般孩子晚,但他至今一切發展正常,而我跟大熊爸爸已經習慣他比一般孩子較晚的學習速度,完全不會擔心.
    小熊是獨生子,可是他跟一般獨生小孩不太一樣,天性雖然很敏感,有時候也會出現嬌縱的時候,不過本性很陽光,有時也愛搞笑,即使接受嚴厲的處罰之後,很快便會拂去淚水愉悅起來.
    他從一歲開始接觸的Lego跟五歲左右開始玩的模型,至今仍然是他最喜愛的玩具,他很習慣手作,動手做東西,讓他很快樂.
    在他三歲五個月的時候,他的外公過世了,這是他第一次失去親人,也讓他理解到甚麼是死亡.
    此外,大熊爸爸跟我,在他三歲多至四歲多的這個階段,各自開了一次大刀,小小年紀的他,顯然被迫提早學會面對他人生中頗不簡單的功課.
    雖然他的人生至今才過了六年,但他可是到過歐洲兩次,也熱愛台灣的大自然,去過好多台灣美麗的山林跟海邊,而他最喜歡吃的食物則有台灣的肉粽跟滷肉飯,港式美食牛腩撈麵跟珍珠丸子,上海菜的小籠湯包跟醃篤鮮,品嚐過的異國美食也相當多,義大利瑪格麗特披薩,德國的香腸,跟印度的起司烤餅可是他的最愛呢!
    最後,還要透露小熊的兩個秘密,一個是他在半歲的時候,跟著我接受台灣Elle雜誌訪問,首度進攝影棚拍照,成了雜誌小明星;另外一次就是在兩歲左右,為一家阿拉斯加五合一浴室暖風乾燥機拍攝廣告,這些意外的演出,將來都將成為他美好的回憶.
    現在的小熊,超愛上學,提起怡維老師跟香蕉班班上同學事情的時候,都好開心.
    前幾天,他突然提到台北阿嬤是教他日文歌的老師,然後他接著說:"怡維老師是教我快樂的老師!"這句話一出來,我馬上笑開來了.
    能夠在娃得福遇見怡維老師,真是小熊的福氣.
    他的六歲人生還真是很精采,好比一場高潮迭起的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