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6

為什麼念華德福學校?


小熊天生鬼靈精怪,活潑調皮,充滿靈性,完全不適合台灣主流教育的教育方式。





    前幾天,搭乘計程車去娃得福幼稚園接小熊回家,途中,計程車駕駛很好奇地問我,為何將孩子送到非主流的華德福教育的學校就讀,他的語氣裡,充滿了不以為然,幾句對談,讓我非常不舒服。
     
   非主流的教育為何存在? 為何受到許多家長的肯定?為什麼讓高中任教的老師都願意跑來任教降格以求?背後一定有一連串的故事。可惜這位約莫五十多歲的駕駛,完全不願敞開心胸,仔細聆聽。

    這真是一個很值得討論的好題目,如果坐下來談,一整天可能都談不完,但重點是參與討論的人,如果心中早有定見,那就不太有趣了。

     會選擇華德福教育系統的娃得福幼稚園來就讀,其實是許多的巧合造成的。

     小熊出生沒太久,我的一位好友Kitty,便帶了一些有意思的育兒書給我,其中一本就是華德福教育裡很重要的書籍《我來了》,種子就這麼不經意地撒下了。

    而我的朋友Kitty,自己並沒有將孩子送去華德福學校,反而是我們做到了,這也是機緣的緣故。

    小熊三歲的時候,我戰戰兢兢地打了電話給就在家裡附近,不算太遠的娃得福幼稚園,接電話的老師很仔細的問了我關於這個孩子的成長細節,已經讓我很感動,然後聽完我的陳述以後,她建議我,如果是女孩,三歲可以來入學,如果是男孩,最好四歲再來,因為男孩需要更長時間的父母陪伴比較好。

    光是這些對話,便讓我有一種相當驚喜的感覺,這真是一間站在孩子角度,為孩子著想的學校,一點也不商業,根本不會催著我們快點送孩子來。

    結果我們真的拖到了他滿五歲,才讓他進了娃得福。

    起先,我們也參觀過另外一家離我們家更近,名聲很好,強調藝術教育的幼稚園,,我幾乎是完全不帶任何預設立場去了解的。簡單觀察一下環境,看了一看孩子玩樂的樣子,同時問了帶我參觀的老師一兩個問題以後,我完全不會考慮讓我的孩子進入那所學校。

    我,一個陌生人出現在那裡,只有一位外籍老師跟我點頭致,,其他的台灣老師跟學生,完全把我當成空氣,彷彿不存在那裡,這樣一間不關心外在環境變化的學校,我是沒有太大興趣的。

    然後我故意問那位老師,這間學校跟蒙特梭利教育的學校有何不同?沒想到她竟然批評起蒙特梭利教育了,立刻讓我不太高興。

     如果老師都如此傲慢,怎麼把孩子教好?所以我當然是毫不考慮的,更何況學校直接鄰近大馬路,噪音太大,絕對不是一個適合孩子念書的地方。

    接下來,就是跟娃得福見面的時候了。

    約好了到學校參觀的日子,近距離觀察那裡的孩子怎麼玩,我的心便越來越篤定,念這間學校就對了。

    校園小一點沒關係,理念對就好了。

    當然不必急著教ㄅㄆㄇ,連ABC也不用,學習如何快樂的玩,最重要。跟主流教育脫節不必怕,大不了,以後我們自己教,我們相信孩子,也相信自己。

    小熊現在念了一年以後,我更加確定,這個選擇是正確的。

    他每天都好快樂,腦袋也這麼活,所以我確信,跟台灣主流幼稚園方向完全相反,不提早學習認知的這條路是對的。

    臨下車前,那位對我們把孩子送去娃得福念書很不以為然的駕駛,相當尖銳的問我:"你們這樣做,不是把孩子當成白老鼠了嗎?"

    我不語,決定沉默以對。是有些不禮貌,但這就是我真誠的回答。

    任何會傷害孩子的快樂,妨害他健康成長的因子,我當然要努力排除。

    真正的童年是很短暫的,我不希望他去背誦ㄅㄆㄇ,或是提前書寫,而寧可要他爬樹、唱歌、看布偶戲、懂得時時欣賞頭上的天空、赤著腳觀察泥土裡的小蟲,然後知道跟別人如何互動,學會不用哭鬧來解決問題,慢慢認識自己,慢慢認識這個世界。其他的學習真的可以慢一點。

    這就是我們送他去娃得福的原因。
  
    也要謝謝那位司機對我的尖銳拷問,這個不愉快的經驗,幫助了我,更清楚自己在做甚麼。    

8 則留言:

Willi 提到...

小熊媽,您好
看了您的blog讓我很佩服您對生活及小孩的用心,我有一個剛滿三歲的小男孩,在閱讀您這篇文章前就想讓他唸娃得福,看完文章後更加確定自己未來會選擇這間學校。我也是認同應該不要給幼兒過多的學習,也不喜歡小孩在過於富麗堂皇的環境下學習。我覺得現代的父母給小孩的是過多的物質與學習,缺乏的是耐心與陪伴。也希望自己能像您這麼用心對待小孩,讀完您的部落格讓我獲益良多,感謝您!

Nelly Cheng 提到...

謝謝你如此肯定我.
我其實也是一路摸索過來的,能夠讓小熊踏進娃得福還真是一連串的幸運造成的.
我的先生比我還篤定,這點也給了我極大的支持力.
歡迎你的孩子進入這個充滿了愛的大家庭.

匿名 提到...

娃得福真的是一間好学校啊!
真心推薦~~

Nelly Cheng 提到...

的確,最可貴的是,這是一個不隨意汙染孩子美麗心靈的學校,連在那裡進出的家長,心靈潔淨的指數也會跟著提升.

Willi 提到...

小熊媽,您好
後來我兒子選擇了在娃得福舊址(精誠六街)的善美真璞石園,一方面是接送距離的考量,其實也是因緣際會,目前非常享受在華德福教育這個大家庭的學習,感謝您部落格文章的分享!

Carol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Carol 提到...

你好,我也很喜歡華德福教育,但礙於經濟問題所以想了解學費跟月費各是多少?Thanks

Nelly Cheng 提到...

學費跟一般的幼稚園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