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9

每天都有人生病嗎?


小熊最近畫的《三隻獅子》,左邊是爸,中間是媽媽,右邊是他自己。







    早餐的談話,在我們家很重要。
    「每天都有人生病嗎?」今天早晨,吃著他的麥片牛奶時,小熊突然拋出了這個有趣的問題。
     「你為什麼想要問這個問題?」我忍住給答案的衝動,反問他。
     「因為每次去醫院看病時,都會看到很多生病的人。」他不加思索地回答。
     大熊讚美了一下他善用了他自己的觀察,做出了這個推論以後,我接著利用這個機會跟他說悉達多王子的故事,事實上,他早就透過家中的一本很棒的繪本有所瞭解了。
    但我想趁這個機會再說一遍,因為我太感動了。
    開始注意到這個世界上有受苦的人,真的很不容易,我想趁他感興趣之際,再為他說一次悉達多王子成佛前,走出舒服皇宮看到人世間悽慘景象的故事。
    聽完以後,換我問他問題了。
    「你覺得悉達多王子當國王好,還是出家當佛陀好?」
    「當然是佛陀!當國王要管很多事,太累了!」
    話題結束了,我迅速整理餐桌,心裡有說不出的開心。
    很多事,不用講,不用教,孩子自然而然便懂得了,因為他是一個已經學會觀察跟思考的孩子了。
    對於他這部分的發展,我們真的很放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