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0

娃得福托兒所的一天


獨棟老建築,靜巷裡的娃得福托兒所,自成一片綠的天地.上學猶如到阿嬤家般親切.


每天都會到沙坑裡玩耍,孩子依舊玩不膩.


香蕉班的代課老師郁婷看見小熊在沙坑裡玩得如此安靜,形容他:"很會定定地玩".


粗繩綁上舊輪胎,小熊就能在沙坑裡玩上好久好久.


每個孩子自己將玩沙的寶貝收光,沙坑又恢復原狀.


不只小熊玩起來如此專注忘我,娃得福有很多的孩子都有這種玩得入神的定力.


跟老師抱抱,是孩子開始戶外遊戲時間前的愛的儀式.


抬頭就能看見楊桃樹隱約遮蔽的天空,有大樹陪伴的童年是幸福的.

   
    終於要準備送小熊上幼稚園了.倒數十九天.
    感覺很複雜,很高興要重新獲得失去已久的自由,但對於朝夕相處四年多的這個小人兒,突然每天要自我的身邊消失好幾個小時這件事,光是想像,都開始有些不大習慣.
    陪伴他的這四年多,應該是我生命中最豐富最甜美的一段日子.他的每一個變化都在我的掌握中.高興的,脆弱的,試探的,鬼靈精怪的,失控的,創意無限的,搞笑的......,每一個面向的他,都讓我回味無窮.但再怎麼依依不捨,還是得要放手,畢竟他該學習跟一群人過團體的生活,脫離母親,正式邁向獨立的自我.
    我怕我會掉淚,他正式入學的那一天.
    昨天娃得福的老師特別來電要我們多去學校玩耍,好讓宇謙未來入學適應得好一些.隔了一陣子沒出現在校園,今天我們又來了.上午十點半的時候,準時出現在沙坑,等同學一起到沙坑玩.小熊很享受用繩子把輪胎掛在樹上盪鞦韆的遊戲 ,這回他還是玩得很起勁,由於娃得福採混齡教學,直到今天我們才知道宇謙要就讀的是香蕉班,於是我們決定下午三點半戶外遊戲的時間再來學校一趟,因為香蕉班的同學跟老師那時候才會出現.
    不過當郁婷老師教導香蕉班的同學跟他打招呼歡迎他的時候,他卻依然窩在沙坑裡埋頭地玩,連頭也沒抬,真跩啊!
    這是我跟他在娃得福待最久的一天,他玩得極為盡興,也跟其他小朋友有一些良好的互動,我深信未來他會適應得很不錯.
    觀察這些孩子,我覺得很棒的一點是他們多數都很懂得玩,而且不是亂玩一氣的那種,而是有觀察,有好奇,有相互學習,相互好的影響的那種,真的很不錯.
    今天就看到一個較大的小哥哥,神奇地做出一顆不會散掉的小沙球,一位女生看見了,立刻上前問他:"你是怎麼做到的?"雖然這個孩子沒有獲得對方清楚的答覆,但是她立刻就自己動手嘗試了,很明顯的,她內在想要學習的動力已經驅動了,好奇觀察加上模仿的動力,參透答案的可能性當然很高了.
    這麼小就能夠自己動手動腦解決問題,原來孩子的往上跳升的起點,其實可以很早.不見得需要真的教他們,他們有辦法自己學.
    心是靜的,腦是動的,好奇心來了,一切就水到渠成了.
    "我終於找到雞蛋花了!"一個小女孩邊走邊說.
    "我有吃過這裡的楊桃跟芒果喲!"一位小男生口齒還不是很清楚地告訴我.原來沙坑裡種的大樹是芒果樹跟楊桃樹,我抬頭一看,頭上的楊桃還真的結果累累,只是還沒熟透,沒法摘來吃.
    我對自己的孩子有信心,我也對娃得福這所學校很有把握,我相信他會在這個有愛,重視自然環境,給予孩子尊重跟自由的學校裡,將會變得更加的成熟自信.一樣地快樂.
    放手,十分的不捨,但總是得學會"做人要甘願".

info
娃得福托兒所(台灣實踐德國華德福教育的第一所學校)
台中市西區精誠六街36號
04-2327-008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