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6

嗨,第一次的高山症


午飯後,我們抵達武嶺,十度出頭左右的溫度,小熊還是很愉快.

抵達松雪樓,晚餐前,小熊便出現了高山症的症狀,完全失去平日活力,頭痛不已,沒有食慾,一直嚷著要回家.最後只好帶他去醫護室,晚飯前後各使用了一次氧氣機,之後又讓他進食了一些食物,才讓他的情況穩住.

第二天,經歷了一夜的高山症折騰,小熊撐著身體吃了點早餐後, 又使用了一次氧氣機, 趁著狀況還可以,我們便迅速地下山了.






    上周三的那個晚上,真是難忘的一夜,陪著小熊,在合歡山的松雪樓,經歷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個高山症.
    我經歷過那個苦,知道那個過程很難受,心裡很著急,很想順著小熊的想法,帶他下山,可是大熊爸爸又是一個登山老手,在他的判斷裡,小熊的狀況應該還停留在頭痛,頭暈, 厭食,倦怠的輕度階段,他認為,只要適時提供氧氣,也有適當的飲食,小熊一定有能力度過這個難關.
    這時候的判斷,還真是很難,小熊還未滿七歲,表達能力有限,而我們又遠在三千多公尺高的合歡山上,而且,入夜後數個小時,也患了高山症,同行的一個女同學,已經撐不住,打了119,叫了救護車下山,這種情境之下,這一個夜晚,還真不是普通的煎熬.
    之後,我自己也有輕微的高山症的症狀出現,頭部開始疼痛,明顯地氧氣不足,趕快將屋裡的暖氣關閉,並且將大窗完全打開,讓冷空氣灌進來之後,情況才沒有惡化.
   這一個夜晚,真是很不舒服的一晚.
   小熊雖然勉強睡著,卻是整夜踢被,嚷著頭痛,連喝水,也抬不起頭,而我自己的頭痛徵狀也沒有解除,簡直是兩個病號在午夜掙扎著.
    之後,天未亮,凌晨四點,根本沒睡幾個鐘頭的大熊爸爸醒來,帶著幾個學生們上石門山看日出去,留下我跟小熊繼續半睡半醒著,跟頭痛繼續奮戰.
    還好,五點天亮以後,我的情況好了一些,於是起身做了瑜伽的拜日式,精神總算維持住,小熊約在五點多微醒,喝了些水,然後嘴裡還是嚷著想回家,又沉沉睡去.
    到了六點半左右,大熊爸爸拍完日出美景後回來,我略為沉重的心情才稍微放鬆了下來.
     跟前晚的晚餐一樣,這一頓早餐,小熊還是吃得極少,而且根本就整個人倒臥在椅子上,我跟大熊爸爸輪流撐他,總算才讓他進食了一點點的地瓜粥.
    有食物進了胃,我們才又讓他去吸了一次氧氣,疲憊無力的狀況又稍微好了一點.
    小熊這次高山症發作,前後總共吸了三次氧氣,對於不讓病情惡化,有一定的幫助.
    等全體吃完早餐,九點多左右下山,上了中巴以後,我一顆懸著的心,才真的放了下來.
    小熊在車上睡得極好,折騰了一整夜,高山症的噩夢,總算結束了.
    未滿七歲,即將上小學之際,就在合歡山上經歷了一場高山症的折磨,小熊的人生之旅,又添了一段可以訴說的故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