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5

打包遊戲


要搬新家,小熊有些焦慮,我們盡量引導他思考"搬家真好玩",好讓他安心.

他一看見很久沒玩的骨牌積木,立刻將它排成他想像中的小熊國.





    小熊還不滿六歲,搬家的經驗卻不少.
    他一歲以前,我們還跟大熊的爸爸媽媽住一起,因此是住在台北,等到滿一歲以後,跟我一起移居到台中,在大熊爸爸任教的大學宿舍住了半年,然後才搬到現在南屯的家.
    快滿六歲之際,我們又賣了房子,勢必要馬上搬家,算一算已經搬過三次家.
    如果再加上他一歲以前在托兒所的搬家次數,還要再加上兩次的紀錄.
    當時他念的那家托兒所,照顧他的保母賀媽咪非常的好,可是托兒所的園長卻是把開設幼稚園當成炒房地產的工具,因此只要房價一好,她便突然決定賣屋,可憐的小嬰兒跟小小孩們,便被迫配合上演搬家記.
    小熊自小安全感便有些不足,不知道是否搬家太頻繁也有些影響. 
    搬家的日期越來越近了,連續三天的晚上,小熊都急著幫他的物品打包,對他而言,這就是一種遊戲,我也樂得陪他玩,看見東西一一裝箱,從舊空間裡消失,我跟他都很有成就感.
     趁著他邊收邊玩的時候,我便一路請他自己判斷,哪些東西適合送人或是回收,結果很多早就不適合他玩的玩具,終於獲得他的首肯一一出清,這可是搬家最大的收穫--玩具大清倉.
    大熊爸爸看他玩得如此起勁,原本還想把他支開,好讓我專心整理,我卻覺得讓小熊參與打包自己的東西是很棒的,他不僅可以從中學到一些東西, 也等於為往後的搬家做好充足的心理準備.
    最棒的是,他把打包變成了遊戲.
    拆卸下來的塑膠架子,直放在頭頂上,他就變成了中國的皇帝;一直放在櫃子裡,好久沒有玩的骨牌積木一拿出來,他立刻將骨牌擺放在塑膠架子上,然後很快地就讓人看見,一個彩色的小熊國樂園出現了.
    在打包的過程裡,看見他如此有創意的玩,我也被他感染了玩的情緒,因此打包的進度算是很不錯的,原來玩的威力這麼大,我自己也感受到了.
    就在他玩了一陣子頗為吵鬧的雷射槍以後,小熊突然決定要將這把漂亮的槍回收,我還頗為詫異.這把槍可是他獲得的禮物裡頗為喜愛的一個,即使是他知道我們很不喜歡他玩槍,而且從來不准他帶槍出門玩,他偶爾還是會忍不住一個人在家自己玩上一陣子.
    "玩槍不好,會讓人受傷,我還是不要玩,幫我回收吧!"他毫不留戀的說.
   看來才晉升大班一天的他, 還真的越來越像個成熟懂事的大哥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