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3

我們一點也不孤單


昨天小熊下課後,我聽了老師的建議,帶他去東興公園跟好朋友一起玩,讓他再多消耗一些體力,同時也鍛鍊他的體能,以適應未來上小學的生活.

 小熊的小恐龍玩偶,被他塞進面紙盒裡閉門思過,露出一條恐龍尾巴.處罰,在我們家的教育中是很常見的,他也自然如此對待他的寵物玩具.




    相較於其他娃得福幼稚園的父母,我有可能是最不跟老師連絡的家長之一,原因是我太放心了,我只要觀察我的孩子是否快樂,有沒有出現偏差的行為,我就知道這是不是一所對的學校了.
    當然,我也對我的孩子有一定的信心,只不過我沒想到,他的表現比我預期得還要好.
    小熊入學滿三個月以後,上周四學校特別邀請我們到學校參加家長會談,我跟大熊爸爸都出席了,我很開心香蕉班的怡維老師跟我們分享了她所觀察的小熊的性格與學校適應的情況.
    在怡維老師的眼中,小熊是一個很快樂很主動也很會自我表達的孩子,沒有獨生小孩的驕縱感,很清楚界線在哪裡,情緒的管理也很不錯,不會亂發脾氣,同時也是一個很熱情大方的人,最棒的是,他不僅能跟好多同學玩得很融洽,也很能自己一個人玩.
    觀察小熊的遊戲行為,怡維老師還注意到,他是一個同時能夠領導別人也能接受別人領導類型的人,她特別稱讚他這個部分.這個老師觀察所得的結論,倒是讓我更看清楚他的性格特質.對照我所看到的,他跟別的孩子一起互動的情況,我覺得老師說的一點也不假.
    前一陣子他非常迷戀從磊川小學來寄讀的一個小二的大哥哥,沒事就喜歡跟在他的屁股後面;但我也親眼看過,他可以在社區裡帶著一個小三左右的哥哥一起玩樂,那位可能大他四歲左右的大哥哥完全聽他指揮,讓我有點看傻了眼.
    彈性極大,個性極活,這個部分的小熊,確實很有大熊爸爸的好遺傳.
    當老師問起我們,在家裡如何教導孩子,讓小熊在進入學校團體以後,能夠適應得這麼好時,我跟大熊爸爸都有種不知從何說起的感覺,這五年多來,我們如此用心地教育他,陪伴他的點點滴滴,要如何在這麼短的時間一一說清楚呢?
    我只能簡單的說,這一切都不是偶然的.這個過程只有我跟他的爸爸最清楚,我們是怎樣在每日的生活裡熱情地鼓舞著他,稱讚他美好的部分,鼓勵他修正不好的行為,這是極為漫長的一段旅程,也相當考驗父母的契合度.
    我很謝謝娃得福的老師看見了我們的努力,他們不急著讓孩子學習太多的東西,只是鼓勵他們親近自然,說天使的話語,並且盡情地從遊戲中學習,他們讓我們知道,在陪伴孩子成長的這條路上,我們一點也不孤單.

7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小熊媽媽您好~

找娃得福資料時, 看到您的部落格, 覺得您是好用心的媽媽, 我也期許自己可以做到這些~
有些想請教您: 您文章曾提到是從台北搬到台中, 因為我娘家也在中部, 嫁到了香港, 但是想帶著寶寶搬回台中生活, 一方面自己很喜歡台中的環境, 一方面也希望讓香港老公可以喜歡上這裡.
老公沒有開車習慣的話, 不知您覺得台中哪裡居住可以兼顧剛學步的小小孩以及不會開車的外國人居住呢? 我們想從租屋開始, 找尋有綠地, 但也有生活機能的地方...

謝謝~

Nelly Cheng 提到...

我現在就住在妳想要找尋的地方
台中生活機能最好的五期裡
採買 找餐館 超級棒

應該是台中最大塊綠地的文心森林公園就在我家的斜對面

文心路上的公車還算方便搭乘 不過因為不是很好等 我還是常常等得很生氣就是了

另外我也非常推薦科博館附近
交通方便也有大片綠地 離娃得福也很近

另外一個區塊就是美術館綠園道附近
那裡更安靜 綠地也多
但就是公車較少一點 (或者是我不大會搭)那附近也有不錯的幼稚園

那裡的好餐廳也非常得多
美術館二樓有一個適合幼兒玩耍的遊戲室 很乾淨 不露痕跡給孩子美的教育 非常不錯 而且完全免費使用

還有就是勤美誠品市民廣場附近也極為方便 也離娃得福不遠

非常熱鬧開心的一區 也有大片的綠地
交通相當便利 採買也方便
我最愛的裕毛屋 就在旁邊不遠處

樂租網跟591租屋網可以幫你找房子
你可以上網看一看

八期Costco附近跟南區中興大學附近綠地也多
但我不熟悉 所以很難跟你推薦

謝謝你如此稱讚我
書寫真是讓我很快樂
有人欣賞而且願意直接告訴我
那種感覺當然更棒了

祝你返鄉愉快了

Unknown 提到...

寫寫您的回覆, 文心森林公園斜對面是指文心路一段東邊的五期嗎?

我會認真在網路上先找一下房子, 鎖定這幾個推薦的區域^^.
請問小熊之後上小學有計劃上華德福小學嗎?

Unknown 提到...

媽媽您好
我也是娘家在台北 現在搬到台中的新住民
好巧 我前一陣子也帶我家大女兒(快滿三歲)去參觀過娃得福
我自己很喜歡 只是有一些些小疑問 不知道您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嗎?
第一是關於銜接小學的問題 我到現在都還沒有確定小朋友以後是否會念一般公立小學 我擔心如果以後銜接起來 會不會有什麼問題呢?
第二是關於娃得福的空間 我自己略略覺得小了些 因為我家住在經國園道 附近綠地很多 每天都會帶著小朋友去跑跑跳跳 我擔心有限的空間是否會讓孩子的活動很侷限呢?

謝謝你

Nelly Cheng 提到...

先回答Serena

小熊還有一年半要念
未來是否會念磊川或豐樂或善美真或是一般小學 我還不知道

再答覆chang wei

小學銜接應該不是主要問題所在
而是小學本身的問題
何況我相信自己孩子的適應力

我們會讓他念娃得福
主要是希望孩子的童年不要跟自然脫節
每天都會爬樹跟玩沙或泥土 真是很棒的

我不算華德福迷
但認同他們在孩子的這個階段
不強灌一些東西給他們
而是用愛與支持
等待他們自天使狀態甦醒

娃得福的校園是有點小
但問題不大
畢竟他們收的孩子不多
活動空間勉強夠

未來他們一定會遷校
遲早而已

善美真的校園大多了
但可能離你們家太遠了

我很珍惜孩子的幼稚園階段
如果對於學校跟老師沒有一定的信任
我寧可不讓他念
只是大人會很累就是了

Unknown 提到...

謝謝你的分享 上次去參觀娃得福
看到老師與孩子、家長的互動 以及老師分享的一些經驗
我就很喜歡那裡的氣氛 況且離家裡真的很近
我打算等大女兒4歲半左右再讓她開始進幼兒園
我很喜歡妳說的 「相信孩子的適應力」
無論你會讓寶貝在何種體制下成長 我相信有這樣的教養態度與親子關係 才是最重要的
真的很謝謝你喔

Unknown 提到...

謝謝您的回覆跟分享, 我也是應該不算華德福迷, 只是對於其幼兒教育的理念覺得很感動, 因為是新手媽媽, 我有時帶女兒會有要失去耐心的感覺, 所以去借了華德福父母指南回來看一下, 在她還沒大到要上幼稚園之前先來試試看以華德福的理念去跟她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