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5

跟自己比就好


小熊是個很讓人放心的孩子,比較讓人頭痛的就是他的飲食問題.



     競爭,有時未必是件好事,它也許帶來成果,同時也產生了新的問題,我最近在教導小熊的過程中,剛剛學習了這件事情.
    小熊上學近四個月以來,身心發展與學校適應的情況相當好,唯獨他的飲食問題還是有些讓人頭痛,已經是五歲半的孩子了,每餐的飯量還只有半碗飯,我不是不擔心這個問題,但也攪盡了腦汁,找不到任何方法刺激他,只好暫時擺下這個煩惱.
    那天在他洗澡前,在他脫光衣物以後,幫他量體重,我發現他的體重還是一直停留在十八公斤,這個數字停留在這個階段已經半年,我才警覺到,即使是他的活力很不錯,但已經不能再不積極地面對這個頗為棘手的問題了.
    趁著幫他洗澡的時候,我告訴他,他的體重停滯不前太久了,我已經開始擔心他,因為吃得過少導致生病的問題,我清楚地表達我希望他能夠增加飯量的想法,接著我問他,如果讓他挑選一位班上同學的飯量,他想要挑戰誰的?結果他很快地告訴我,他想要跟他班上某一位他很喜愛的同學吃一樣多
    第二天,我喜孜孜地告訴怡維老師,可以幫他增添飯量了,老師乍聽之下也很高興地回應"好啊!"接著我跟她說,小熊的飯量挑戰對象是誰,沒想到老師立刻正色地告訴我,那位同學的飯量很大,小熊此刻的飯量不能調整成跟他一樣多,接著她提醒我,萬萬不可讓孩子的成長以超越別人為目的,而是要幫助孩子以超越自己為目標,才不會衍生其他的問題.
    最後我們一起確認了該是幫小熊增添一些飯的時機了,不過只是微調而已,不能太急躁.
    跟老師的簡單幾句交談之後,我很快地理解到自己的錯誤,我差點想要運用小熊喜歡贏的心態去刺激他多吃點飯,還好老師及時幫我剎了車,讓我回到了"跟自己比不要跟別人比"的正確路途上.
    做父母的,每天在教導孩子的時候,都在做很多的判斷跟處置,有時候也沒有把握自己一定是對的,多了一位老師幫忙把關,感覺真的很棒,一位優秀的幼稚園老師,除了是孩子的好老師以外,也可以是父母親的老師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