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1

開始進入自然觀察的世界

 
在前往榮總看中醫的途中,小熊發現了葉子上的繭.

在司馬庫斯的咖啡館裡,一隻意外的訪客出現--鍬形蟲.

串錢柳的花很特別,刺刺的樣子,彷彿很適合拿來刷洗東西.

每天送小熊上下學的途中,總會看見這株種在髮廊院子裡的串錢柳.

在水泥叢林中,要發現一點綠意相當不容易.此為台中豐樂公園附近的一棟樓房的牆面綠化處理.






    那一天,帶小熊去台中榮總看中醫,停好車以後,我們就慢慢地往前晃去,突然小熊停下腳步,喊住我們,因為掛心遲到,我本來有些心浮氣躁的,原想要叫他快往前走,但被他專注觀察的樣子給吸引了,於是我也收起了急躁的心往回走去,這才知道他因為發現了葉片上的一個繭,正在仔細地觀察它.
    那一刻的小熊,好沉靜,好專注,像尊小佛一樣美麗.
    我真高興他開始懂得觀察自然的世界,平日大熊爸爸跟我都非常努力讓他親近大自然,每一次的旅行,大熊爸爸都會盡力地教導他認識自然生態,而我也曾經在小熊四歲左右,讓他參與了一堂到中興大學上自然觀察的課程,就是希望不要讓他跟大自然脫節了,甚至培養一些對於自然生態的興趣.
    不過我認為,他開始養成觀察自然環境細微變化的習慣,應該主要歸功於娃得福如此重視自然教育的學習環境.
    學校的校園很小,但那裡的鵝掌藤樹跟楊桃樹等植物卻不少,孩子們每天在樹上或樹下活動,自然會碰到蜜蜂或蝴蝶跟小鳥的,哪一顆植物長果實了,或是冒出了新的枝枒,孩子最清楚了,誰撿到了落下來的楊桃,也會成為孩子的話題,這些發生在他們周遭的,不是刻意去追求的,正是最好的自然教育.   
    大熊爸爸曾經在接孩子回家的時候,看過白頭翁造訪他們的學校;小熊也曾經跟我提及,一回他在學校玩耍時看到了一隻正在休息的蜜蜂,他還用很可愛的口吻告訴我:"我跟蜜蜂說,我好愛你!"他的天真無邪,讓我好著迷.
     因為小熊有時候會很怕遇到狗,所以我跟他的阿嬤就教導他,如果遇到了讓他害怕的動物,就跟對方說"我愛你",動物就不要傷害他了,所以他就真拿來運用了.只是對象換成了蜜蜂.
    偶爾能夠讓孩子上上自然觀察的課也是很不錯的,但如果能夠讓他每天都置身於自然的環境裡當然更好.
    午餐的水果是樹上採的,玩耍中發現學校的瑪格麗特開花了,身邊的蝴蝶來來去去,沙坑裡的螞蟻搬家了,今天又有哪一隻鳥停留在他們爬上爬下的樹枝上,活在自然裡,細細地觀察每天大自然的變化,我想這就是最棒的環境教育了.   
     小熊何其幸運,就在這樣的校園環境裡成長著,那裡或許很小,卻有無窮的故事等待孩子挖掘.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可以請問一下這棟有牆面綠化的建築大概位在哪個位置上嗎?謝謝!

Nelly Cheng 提到...

台中市南屯區永春東一路,豐樂公園旁,一棟莫內花園大樓旁邊房子的後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