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8

火車小書--小小繪本創作者在我家 (系列1)


<火車小書>封面與作者資料

1.耶,火車到了,嗚呼!

2.火車嘟嘟ㄑㄧㄥˋㄑㄧㄤˋㄑㄧㄥˋ ㄑㄧㄤˋ

3.哇,火車下山囉!蹦!蹦!

4.火車上山了,摳摟!摳摟!

5.哇!火車又下山了!喀!喀!

6.火車往前走,摳摟!摳摟!

7.哇!火車快進站了!嗯!

8.哎呀!火車快到了,快點啊!

9.哎呀!快跑啊!火車快走了!

10.哇塞!我已經趕上了!



   小熊是真心愛書的,連上廁所都要抱本三國志漫畫書進去,但我沒想到他會想要自己動手畫繪本書,而且在短短幾天內,完成了五本小小繪本書.
    最讓我感到驚奇的是,五本書裡有兩本堪稱是完整的圖文創作,雖然他還不會寫字,但用言語表達,他可是很厲害的,我一字字寫下他的想法,幾乎不敢置信,眼前這個奇妙的小孩,真的只有五歲半.
    我在無印良品買了一本回收紙做成的便條紙本,那一天為了打發他,我隨手撕了幾頁紙給他,希望他安靜的畫畫別來吵我,於是他自己找到湯瑪士的圖章跟我為他準備的印泥出來,沒幾分鐘,他把他完成的小書拿來要我為他寫上文字,當我看到他完成的這本小書時幾乎愣住,他竟懂得借助印泥壓印出藍色的長方形當成火車車廂,然後再用鉛筆畫上火車輪子與火車的窗戶以及人物,最不可思議的是他真的靠十張圖畫完成了一個完整的故事,而且讓我幾乎要大叫出聲的是,他非常懂得運用形聲字,沒有多少文字的一本小書,裡面使用的形容火車跟加強語氣的形聲字跟語助詞就用了十多個,我平常就知道他很善於使用語言,他的爸爸也常說他的語感非常好,但我還是沒想到,他可以使用形聲字跟語助詞使用得這麼漂亮,這真的超越了一個五歲孩子的表現非常多,他讓我非常的驚訝!
    以前我很認真地講繪本故事,似乎對他有一些幫助,但我更相信是他自己的天賦使然,這個孩子的繪圖能力與文字駕馭能力還有觀察力以及邏輯構思的能力,已經很有樣子了,這幾天,我每天帶著他所創作的這五本小書,有空就拿出來看,非常的陶醉,一些媽媽朋友看了他的創作,對於他透過簡單的線條,就能描繪出他想要表達的內容十分讚嘆.
   在司馬庫斯的旅途中,一位看過他畫畫作品的研究生同學很認真地問我,是透過怎樣的教育,才能讓孩子擁有如此驚人的想像力?這個問題一時讓我語塞,想像力這東西要如何教導呢?我覺得應該是天生的,我跟他爸爸做得最好的一件事,應該是極力地讚美他的想像吧!另外就是為他的想像世界多開一些窗,那就是多引導他去接觸一些神話故事跟大自然還有書本吧!其實一些充滿想像力製作得極好的影片,我們也讓他看了很多,應該比一般的孩子多很多.
    光是想要動手做一本書,這個想法就很不得了了,真的把它完成,而且做得這麼好,也難怪我都有些暈陶陶了,擁有一個這麼獨特,有自己想法的孩子,感覺真的很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