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6

你想跟我一起玩嗎?


騎上新腳踏車,小熊一個人在廣場上繞圈圈,假裝自己是火車駕駛.





    前幾天,小熊生病,在家休息三天,其中一天的下午,我帶著他去逢甲大學廣場上騎車.
    那天下午,也有一個媽媽帶著孩子到廣場上玩,兩個孩子的年紀有點差距,不像是能玩在一起的樣子.  
    小熊原本一個人騎著捷安特的新單車,玩得好開心,後來他也跟我一樣,注意到那個小男生的出現,沒多久便看見他騎著車,緩緩地靠近那位小男孩,接著我便聽見他主動地問他:"你想跟我一起玩嗎?"等不及那位孩子點頭,遠遠站在角落的我,立刻趕緊出聲制止:"嘿!你忘了你還在感冒,不能跟小朋友玩!"聽到我有些刺耳的聲音,兩個即將靠近的身影,立刻分開.
    當天,我有些驚訝小熊已經懂得主動開口邀請別人一起玩,因此馬上走近他身邊,給予大大的讚美.
    他有點意外,不可置信地說:"這真的很棒喔?"我於是看著他,很肯定的點點頭,然後再耐心地跟他解釋,甚麼是主動,甚麼是被動的意思.
    其實我很早就告訴過他,當沒有人找他玩的時候,他可以主動地詢問別人,是否要跟他玩,而不是被動地等待別人開口.
    這回親眼看見他,勇敢的邀請不認識的孩子一起玩時,還真是有些小感動,所以自然是忍不住地讚美他,因為他真的做了一件很棒的事.
    我算是一個平日就喜歡稱讚孩子的母親,那天看見小熊因為我的讚美,臉上漾起的快樂笑容時,我知道,我又做對了一件事.
    那就是抓住適當的時機,具體地告訴孩子,哪件事他做得棒極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