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9

快樂派對


小熊的快樂派對,邀請全班同學參加,共有八位同學出席,四位缺席,一起參與派對的還有同學的兄弟姊妹跟爸爸媽媽,相當熱鬧.

男孩子自動玩起樂高玩具,大家都很玩得很專注.

小男生間的友誼世界.

玩起德國的抓鬼紙盤遊戲,不論男女都興趣高昂.

 小主人小熊跟最後離開的同學留影.

離開我們家後,大家還依依不捨地前往豐樂公園繼續玩丟紙球的遊戲.就只是一張紙,折成一顆球的樣子,大家就玩得不亦樂乎. 

今天一早,陽光迷人,將窗台前的牡丹菊跟氣球柱映照得多美麗.昨天派對所飄散的歡愉氣息,彷彿都還嗅聞得到.





    這是一場意外的派對,也意外的在年底之前,留下美麗的一天的快樂印記.
    很久沒幫小熊辦派對了,這回決定幫他辦一場快樂派對,純粹因為他的一位同學隨口的提議.
    一回我去接小熊,那位同學突然對著我說:"小熊媽媽,可以去你們家玩嗎?"我於是立刻爽快答應:"好啊!" 這就是這場派對舉辦的原因.
    很驚訝,出席的家長跟同學非常踴躍,大大小小加起來,總共二十多位.
    裡拜六一早,我便趕緊切切洗洗,為大家準備了豐富的點心跟水果,並備好各式蔬菜,預備搭配咖哩飯,還有大熊爸爸親手烹調的松茸味噌湯,而且早在一周前,便特別事先訂製了一個氣球柱,前一天還到惠文花市買了色彩斑斕的牡丹菊來布置窗台,當天家裡的氣氛很溫暖,一點也不張揚,完全達到我要的效果.
    十多個六歲左右的孩子一起聚會,果然喧鬧聲極為嚇人,我的耳朵痛苦了好一陣子才適應,所幸後來孩子興奮的心,都逐漸平復,吵雜聲就不見了,我很驚訝,這麼多的孩子聚在一起,卻能相處得如此和諧,女孩,各自專心畫畫,男孩,自己做著樂高,也觀摩彼此的成果,當小熊邀大家一起玩德國抓鬼紙牌遊戲時,男孩跟女孩又湊在一起了,完全沒有大人參與,孩子自己玩起了德國紙牌遊戲,開心得不得了.
    我一邊張羅著派對的許多細節,眼睛也一直關注著孩子的表現,我真的非常的詫異.
    這群猴年出生孩子,也或許應該更精確的說,這群猴年出生的娃得福孩子,真的非常與眾不同.
    我約略歸納幾點觀察.
    1.他們絕對是大方活潑的,但沒有人有任何讓人不悅耍賴的表現,長達幾個小時的相處,沒有出現任何的爭端,大人完全不必插手處理,現場一片和樂.
    2.沒有一個孩子故意誤闖私人領域,個個自在地在客廳裡活動著.
    3.不必特別交代,孩子就是乖乖地待在可以飲食的地方吃喝,完全不會加重環境整理的負擔.
    4.我們所準備的玩具極少,只有樂高跟紙筆,還有一盒紙牌玩具以及幾條大小不一的布跟各種動物玩偶,與一個為小小孩準備的帳篷跟幾輛小車,如此而已,可是孩子玩得開心極了,完全聽不到任何孩子說著"不知道玩甚麼"或是"好無聊"的話語,他們是真正可以無中生有,自己想遊戲,懂得玩的孩子.
    5.長達數小時的派對,沒有一個孩子提議看電視,即使一台大大的電視就擺在眼前.
    6.孩子的情緒管理也都很不錯,一旦家長提醒要回家,不想離開的孩子,也不會放大情緒無理取鬧,頂多從臉上看出他的不悅,並沒有人亂發飆.     
    全程觀察這場派對以後,讓我感觸最深的是,看得見學校的教育與家庭的教育共同努力耕耘的成果,孩子的表現真的太棒了,他們每個人都是可以被信賴,自己運轉良好的小行星.
    當天的派對,其實是孩子的,也是大人間的難得聚會,我跟大熊爸爸對於娃得福家長普遍都有開闊的視野與具批判力的思考,也頗感驚訝,在吃喝之間,大家交換了很多意見,也有了更深的認識.
    這場快樂派對,真的完全超出我的預期很多.
    同時理解了孩子們的成熟與自制力,也看見了家長們的優質特質.
    這場派對原本只打算進行四小時左右,沒想到最後大家總共在一起玩了七小時之久.因為後來留下來的學生跟家長覺得意猶未盡,所以大家又結伴去公園裡玩,一直玩到太陽快下山才分手.
    當晚我一個人在廚房收拾著殘局,非常的疲憊,但心裡卻充滿了快樂,這真的是一次相當成功的派對,我甚至暗下決心,如果情況許可,以後每年年底都來辦一場快樂派對,讓它成為我們家的一個傳統.
    如同當天聚會中一位媽媽告訴我的,我們很幸運,一開始便接觸了娃得福,讓小熊在一個快樂健康的環境下成長,不像她的孩子是繞了一些路才找到了這裡,在辦完這個派對以後,我更加認同這位媽媽的說法了.
    娃得福,當然不是唯一的一條路,卻是一條讓人很放心的路, 不僅可以遇見很多優秀的老師,跟可愛的孩子,還能認識一群觀念很不錯的家長,有一群理念接近的家長,一起陪著孩子成長,這種感覺還真是很不錯.
    還有半年多,小熊就要念小一了,這個年終的快樂派對,其實是提前送給他的,一個告別童年的禮物.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小熊媽媽
感謝你那天的熱情款待
麻煩你的地方真是不少
相信你花了很多時間事前的佈置跟事後的整理
因為有那天讓家長之間熟稔不少
你家很舒適有安定的感覺
相信妳們是溫暖的一家
下次約去踏青,這樣就不用這麼麻煩了
我紀錄孩子的地方http://www.babyhome.com.tw/Leeou

我用的是拔拔的帳號留言^^
諺諺媽媽

Nelly Cheng 提到...

諺諺媽媽

很高興你來我的格子留言
歡迎你

是緣分吧
大家因孩子而相識

我們很樂意大家願意多來我們家聚一聚
去踏青也很不錯

當天還是時間太匆忙
很多媽媽都沒有好好聊 十分可惜

找時間再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