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7

一個年輕的媽


孩子是小樹苗,給它甚麼樣的環境,就會長成甚麼樣子.





    當媽以後,我開始喜歡觀察小孩,更喜歡觀察孩子的媽,幾分鐘的接觸,我就能想像出很多的故事出來.
    越來越相信,甚麼樣的母親,養出甚麼樣的孩子.
    昨天下午,我在小大繪本館值班當義工媽媽,來了一對年輕夫妻帶了兩個孩子一起前來,他們是第一次來,所以我簡單地為這位媽媽介紹一下我們的環境與借書的遊戲規則,看她性格頗沉穩,也像是有愛心的人,於是順口邀她,有時間來當義工,沒想到她立刻爽快答應.
    我對這家人印象最深刻的,其實是兩個孩子到了新環境完全不製造大的聲音,也不跑跳,也不大聲呼喊媽媽爸爸,而且拿了書就坐下來安靜的看,較小的孩子約三歲左右.偶有爬高,也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內,讓我對於這位年輕的母親如何教養孩子,生起了好奇之心,於是多觀察了一些.
    他們在館裡待了將近一小時,主要都在翻書,大人跟孩子都是,媽媽偶爾來問了一下館裡的事情,也都是輕輕柔柔的語氣,不急不緩的態度,很快又回到孩子跟先生的周遭活動著.
    我注意到這一對年輕夫妻的感情極好,討論事情的時候很尊重對方,語氣也都不急躁,彼此的話語不多,但可以感覺到他們兩人平日的默契與溝通極好.
    不必多聊,我大約知道為什麼他們孩子的狀況這麼好了.
    媽媽本身就是一個像微風一般讓人舒服的人,心情應該通常都維持得如此平和愉快,孩子有樣學樣,當然也跟著學習到媽媽的氣質跟行為了.
    曾經看過一位媽媽在網路上提到,著名的親子作家蔡穎卿就像是媽媽國度裡的蔡依林,不是每個媽媽都學得來的,此話乍看有理,卻也不完全.
    每個媽媽都能走自己的路子,不一定要學蔡穎卿,搞笑的,是一條路,時髦愛玩的,也很好,小心翼翼的,也是其中一種.
    但有些東西是不會變的,例如給孩子穩定的安全感,身教,或是夫妻間的感情要好一點,溝通不要出現大問題等等,這是每一款媽媽都要盡量做到的,這是不是蔡依林型的媽媽,也無法迴避的責任,為娘的天職.
    因為自己是四十歲才當了母親,社會上歷練比較多,經常國外跑來跑去,又看了很多教養的書籍,多少對於台灣社會這些太年輕的媽媽的教育方式有些看不習慣,不過,昨天這位性格溫暖,氣質嫻靜的年輕媽咪,倒是讓我開始對於現代的年輕媽媽有些刮目相看.
    我非常認同蔡穎卿所認為的"媽媽是最初的老師"的理念,在孩子的成長過程裡,媽媽扮演的角色是決定性的,也因此做母親的,尤其要情緒穩定,有充沛的愛,而這就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孩子的一生,都會帶著這個祝福勇往直前,毫無畏懼,因為他知道,母親,永遠是他的臂膀,他的後盾.
    年輕的母親,也可以是讓人極為放心的,我很高興遇到了她.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想遺傳也占有很大ㄉ因素....無奈的3號媽

Nelly Cheng 提到...

這個我同意,這跟上桌打牌一樣,絕對有手氣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