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2

我的祈禱文:遇見一位好老師


位於櫻花路的長安國小,已經成為漂亮小學的指標.

低矮的花圍牆,不阻擋孩子的視野,也柔化了街道四周.






    明年夏天,小熊就要上小學了.
    聽多了一些媽媽們告訴我的,小學裡面所發生的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後,不可否認,我的心裡確實蒙上一層不小的陰影.
    要遇上一位很不錯的老師,跟一些不是那麼短視近利的家長們,需要一些運氣.
    在台灣,小學老師的權力真大,就像統領一個小王國一般,每個學生都是小小的子民,而他或她,就是裡面的王,然而,小一或小二的孩子,幾乎個個是一張單純的白紙,老師怎麼揮灑,他們就照單全收,根本無法分辨合不合理,更別提甚麼申訴的管道了,這就是為什麼小學的性侵案這麼容易發生的緣故.
    今天上午,我路經漂亮的長安小學外面,忍不住拿出相機,拍了幾張照片,這間學校真是太漂亮了,如果台灣每間小學都這麼美,而且每一個老師都有智慧,有愛心,有多好?
    以下就是我的祈禱文.

    遇見一位好老師

    親愛的造物主,偉大的神佛啊!
    請賜我的孩子,
一個很棒的小學老師.

    他的眼神習慣跟人接觸,
喜歡注視孩子的眼睛. 

    他知道,
當家長要求不合理時,
他會知道如何婉轉地拒絕.

    他會小心不處罰孩子,
會找到比"罰站半堂課",
或是"罰寫我上課不講話"更好的方法.

    不強迫孩子,
吃下他無法吃下去的食物,
嘗試用其他的方法來協助他. 

    當孩子是左手用筆的人,
不會刻意調整他,
而是尊重他自然的發展.

    在操場上運動的時候,
不會告訴他,
吊單槓很危險.
而是教導他,
怎麼玩,
才能夠保護自己.

    用溫柔的聲音,
喊每個孩子的名字,
而不是喊他冷冰冰的號碼.

    當孩子內心感到脆弱的時候,
會知道要成為他倚靠的肩膀.

    如果他犯錯了,
先讓他說明白,
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決不妄下斷語,亂貼標籤.

不放任自己,
認為某個孩子就是搗蛋鬼.
他們只是沉睡的天使,
需要有人想辦法來喚醒他.

    他知道,
知識的學習,
不是此刻最急切的.
品格的養成跟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
應該擺在前面. 

    在歐美國家,
當一個人功成名就,
站在舞台上說感謝的話時,
通常他們第一個感謝的人,
就是他們的小學老師.

但願我的孩子,
有一天也能夠站在台上,
感謝他的小學老師.

因為小學老師是他們最先看見,
除了家人以外,
最厲害的人物.

他,
開啟了他的視野,
認知了這個世界.
他,
是最美的窗戶.

    親愛的造物主,偉大的神佛啊!
    如果你看見了這樣的老師,
請將我的孩子交給他.

我相信,
這樣的一位老師,
有足夠的智慧.
讓孩子不失去笑容,
真心喜愛這個世界與知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