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4

小熊的兩張臉


成長裡的各種滋味,小熊正開始學習著品嘗.



    今天早上送小熊上學,我們又遲到了將近半個小時,不是他拖拖拉拉,而是我忙著瑣碎的家事因而耽誤了,進了校門口以後,他又露出了多愁善感的模樣,一副快要哭出來的樣子,連續跟我擁抱了兩次,才心不甘情不願地上樓去.
    陽光般燦爛的笑臉,陰天般的哀怨的臉 ,小熊每天上學時會輪流出現這兩種不同的臉.
    通常只要是遲到得稍微久一點,他就會出現多愁善感的樣子,眼眶紅了,但沒有流下眼淚,是他典型的難過情緒表現.每次他陰天的臉出現的時候,我也常被他惹得有些感傷起來,沒想到這麼小的孩子,情緒轉折會這麼大,我一邊被他弄得難受,同時也覺得很好笑.
    在前往學校途中的計程車上,他又跟我提起了小學要念磊川小學的事情,他一直念念不忘寒假期間一位磊川小學的小哥哥來班上寄讀跟他建立的友誼,這回我明確地分析給他聽,我們不打算讓他去念磊川念書的原因.
    距離是最大的因素,同時也明白的告訴他,我跟大熊爸爸考慮未來還是讓他進華德福的學校,但會選擇另一所交通動線較適合我們的豐樂實驗小學,我們寧願多花一些錢,讓他去念一所我們認為較正常的小學,只希望能延長他的快樂童年.
    "也許你會在豐樂遇見你娃得福的同學呢!"我的猜測不是不可能.
    我的說明他似乎完全理解了,然後他下了一個很棒的結論:"所以上小學以後,我們班的同學,都會散開來了!"我點點頭,這麼小的孩子就要開始學習到聚散無常的這堂課,我真的有些心疼.
    "我今天要去偷聽W以後要念哪一間小學!"臨下車前,他自言自語地說了這句話.
    W是他最近喜歡的同班女生,昨天洗澡前,他告訴我,那位小女生在午睡的時候親了他的嘴,他們兩個還擁抱了一下,我有些半信半疑,略為詫異這個階段來得這麼早,後來我還是另外找了個時間在他耳邊告訴他,他們現在還太小,如果想要玩親親,親臉頰就好,不要親嘴.免得細菌互相傳染.
    成長中會面臨的苦楚的,甜蜜的各種滋味,他現在開始一一品嚐,我很慶幸自己能夠陪在他的身邊,觀察著一切細微的變化.
     我不急著讓他投入各種的學習課程,只想延長他的純真狀態,不搞壞他學習的胃口,我想是更重要的.等到他真的準備好了,主動飢渴地想要學習的時候,我可以預見一定是像花火盛開一樣,爆發驚人的亮光.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沒想到這個階段這麼早就來了啊!
我覺得可以靜下來發現小朋友細微的變化, 對媽媽跟小朋友都是很幸福的事耶~

Nelly Cheng 提到...

我一直很好奇自己會是一個甚麼樣的母親
生了小孩才知道自己這麼有母愛

我很慶幸跟小熊如此親密
雖然說看起來是他依賴著我
但我其實也很依賴著他

因為他
我才更清楚自己的存在

祝福每一個母親
盡情享受跟孩子在一起的時刻
等到孩子要高飛的時候
也能笑著看他飛揚的模樣

大家一起加油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