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6

樹海遊戲室


家裡最美的窗景角落,現在是小熊的新遊戲室.

把玩著他心愛的模型,一個人可以玩上好久.




    為了搬家所帶來的適應與衝擊的問題,我們可是花了一點心思,好讓小熊用一種超級期待的心情,來面對這個新變化.
    從這三天的觀察看來,我們的策略跟作法是成功的.
    例如之前每次在談到搬家的話題時,我都故意用一種很正面,很好玩,很期待的語氣來描述它,好讓他對於改變住所這件事,不感到懼怕.
    接著就是告訴他,搬新家的當天,我們會買他最喜愛的模型給他,當成搬家的禮物,而且為了釣足他的胃口,同時也當成一種訓練,我們還故意提前幾天買給他,可是特別交代他,要忍耐,不能先打開,這當然讓搬家的期待指數又上升不少.
    在正式搬入新宅之前,我更早就打定主意,將全家最美的窗景角落留給小熊玩耍,希望他可以因為這個舒服的空間而適應得更好.
    這幾天下來,每次看見他面著樹海,坐在窗前專注地玩著他的玩具時,其實是很感動的.
    在我們如此用心的安排下,居所劇烈的改變,顯然並沒有為他帶來不舒服的感覺,事實上,他跟我們大人一樣適應良好.
    曾經我也會擔心,頻繁地搬家,會不會讓孩子帶來不好的影響,但我仔細思考過後,覺得自己不必憂慮太多,許多派駐在海外工作人員的孩子,不也都適應得很好,重點應該是家長是否用心地陪伴他走過那個驟變的時期.
    我相信,多數的孩子都有極強的適應能力的,大人不要剝奪孩子學習與超越自我的機會.
    即將滿六歲的小熊,一共搬過三次家,這都將成為他成長中珍貴記憶的一部分,而且最重要的是,搬家的背後有許多的故事,這將讓他的生命更加豐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