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30

美麗的話語


一句好聽的話,像開了一扇窗,讓人看見賞心悅目的美景.





     自從小熊開始會使用語言以後,提醒他哪些用語不能使用,變成我重要的工作.
     我很慶幸,小熊很少使用粗魯難聽的話語,相反的,經常自他口裡溜出來的是極為甜美的話語.
     可能因為我成長的家庭從來不使用粗言粗語,再加上我自己長期從事文字工作,所以我對於小熊在生活裡使用的字眼特別的留意,只要有些不妥,尤其是沒有禮貌跟會讓人傷心的話,我一定是立刻跳出來指正他.
    經過了四年多的練習,我很高興,小熊的表現還真是很不錯,偶爾因為錯學誤用了電視卡通裡的話語,也會立即被我更正,所以他的言語表達跟人際應對,還真的讓我非常的放心.
    那天,我們在湖水岸藝術街停留時,他巧遇了一位跟他年齡相仿的男孩,兩個獨生子像是磁鐵般立刻黏在一起,小熊特別拿出他的模型玩具給那位新朋友看,沒想到那位孩子竟然脫口說出一句"爛玩具!",我在一旁冷眼旁觀小熊的反應,而他也只是微慍地說了句"這是我辛苦做的,請你不說我的玩具爛!"
    然後兩人繼續玩著彼此的玩具,互動也很不錯,像唱片跳針幾下後,音樂繼續流洩一般,船過水無痕.
   我很欣賞小熊在面對別人不當語言的反應處理,不會擴大無聊的口水,但是清楚地表達他內心的想法,這個部份,除了我跟大熊爸爸的努力之外,多少也要歸功於娃得福老師平日的教導跟提醒.
    小熊天生愛讚美人,昨天他又一次提到,他們班上有一位跟他同名字的同學很厲害.
    "他很會做手指編,玩遊戲也很厲害!"他的語氣裡多是佩服,而沒有比較跟妒忌,讓我聽了很高興.
    會讚美別人的孩子,真的很迷人.
    昨晚,我讓他打電話給許久沒連絡的台北阿公阿嬤,他一時不知道該跟阿公說甚麼,乾脆冒出一句:"阿公,我愛你!" 讓阿公開心得不得了,聲音裡滿滿的笑意.
    而我跟他的爸爸當然是最常聽到他甜言蜜語的人了,最近我才剛聽到了一句讓我窩心不已的話,一定要記上一筆.
    應該是睡前的時刻,他擁抱著我,並看著我的時候說的吧!
    "媽媽,你雖然有一點點老了,可是還是很漂亮!"
    這應該是我此生聽過最美麗的話語了.
    擁有一個愛讚美人的孩子,真是很幸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