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3

樹上的天空


看我,穿布希鞋也能爬樹!

一點也不害怕哩!

再往上爬高一些.

看我變成了爬樹高手了.





    爬樹,是娃得福學生一個美好的共同回憶.   
    剛開始,完全爬不上去,而且膽戰心驚,多麼羨慕其它同學能夠爬到最高處,是一個階段;等到可以輕輕鬆鬆爬上去,跨過了心裡的那個恐懼的界線以後,就能夠毫不畏懼地欣賞底下的風景,這又是另一個階段.
    孩子成熟與否,爬樹變成一個明顯的界限.
    曾經聽聞有家長擔心孩子爬樹受傷,而不讓孩子來念娃得福,頗讓我感到不可思議,如果那位家長有機會坐下來靜靜地觀察一下孩子爬樹的樣子,他應該就不會焦慮了.
    孩子,是有能力保護自己,如果他學會了遵守約定,就不容易讓自己掉下去的,而且大人的信任跟支持,可以幫助他克服心裡的恐懼.
    小熊在七月底升上大班以前,已經可以快速地爬上鵝掌藤樹,那天,我去接他下課,他執意要爬樹給我看,我趕緊拿出相機留下他身手矯捷快速攀爬的身影,在樹上的他,笑得多麼地燦爛.
    我還記得他兩歲多,去健寶兒上課時,多麼地畏懼高度,當別的孩子都能夠輕鬆的爬高跳躍時,他卻是如何也跨不出去他的腳步,我還一度有些擔心,他是否有遲緩的問題.
    可是,時間卻是最好的魔術師,現在的他,超愛爬到樹上觀看,有時回到家還會輕聲抱怨,無法多爬個幾次樹,十分可惜.
    一次只能三個孩子在樹上,這是爬樹的遊戲規則,每一個孩子都會遵守這個規定,所以當然不能霸佔樹上的天空太久.
    未來娃得福搬到北屯以後,這些跟著孩子一起成長的樹,未必能夠一起搬家,是否還能讓孩子繼續延續爬樹的傳統跟樂趣,就不得而知了.
    無論如何,那些光著腳丫踩在老樹枝上的爬樹時光,都將藏在每個娃得福孩子的記憶盒裡.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小熊媽媽好認真喔!
記錄小熊在娃得福的成長
在娃得福真的有很多讓人感動的事

Nelly Cheng 提到...

有人欣賞真是很開心,我還不算太認真啦,回頭看這些記錄,確實會有一種感動,這是一間用心的學校,大人跟孩子,都被當成一個可貴的人來尊重.
我們何其幸運,能夠進入華德福教育這個大家庭.
歡迎妳常來格子裡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