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7

每個孩子都不一樣


這是小熊好同學永謙所畫的小熊,我最喜歡那顆愛心跟燦爛的笑臉.






    有一陣子,小熊會畫卡片送同學,也有同學會回送給他,但上了大班以後,就比較沒有這樣的互動了.
    昨天,小熊跟同班好友永謙見面,兩人互相給了一些小禮物之後,最吸引我的是那張<我是小王子>的圖,那是好朋友眼中的小熊樣貌.
    畫裡的小熊,就是一副快樂模樣,大嘴笑開,胸前還繪了一顆大大的愛心,正是我家這位快樂小王子的寫照.
    永謙的筆觸跟技巧,比小熊乾淨成熟,受到較多的控制,已經較遠離塗鴉的階段,兩個孩子年齡相當,而且在同一個地方念書,但發展已經明顯地不同.
    真是每個孩子都不一樣.
    雖然就技巧而言,小熊進步得極為有限,不過,我還是很珍惜小熊此刻繪畫世界裡的混亂無章,等到他再大一些,這種完全天馬行空,沒有任何拘束,自由自在的筆觸,將一去不復返.
    很多父母愛比較,我盡量提醒自己不要陷入這樣的迷思.
    每一個孩子的成長速度不同,每一種都是好的.
    早一點,晚一點,都是最好的安排.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永謙先前圖畫也都不太具象,比較清楚的是他喜歡畫鐵軌跟高樓大廈,昨天在磊川老師請他畫了幾個圖像,後來看到的時候其實相當驚訝,因為從來沒看過他以昨天的方式畫畫.其中也有人的部份,我問校長可是他可能是模仿其他同學畫的,校長說沒有關係ㄚ,那也得要他能模仿的成ㄚ.這些其實是我們看不到的同儕學習跟影響.譬如他送給小熊的人像是有被L的圖畫啟發的影子,這樣也不錯
我們不太擔心他的進展,反倒比較關心他跟同學或相近年齡孩子的互動,簡單說就是人際關係,但是父母的擔心或關心有時是會給孩子帶來壓力,這些還在練習!!

Nelly Cheng 提到...

我側面觀察,謙謙同儕間的人際關係問題應該不大,這你可以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