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7

公主與王子的寶座


                小熊也曾抗拒坐安全座椅,但父母的堅持還是能奏效.    
  
                                                                 


  

    小熊滿五歲以後,出門坐爸爸的車,依舊乖乖坐在他的兒童安全座椅上.其實他剛開始坐安全座椅的時候,也是老是想要抗命,我跟他爸爸也曾經十分苦惱,但真的堅持下來以後,就再也不是問題了.每次一家人出門,我只要回頭一望,就是覺得很安心.
    不過,我們家的情形,可說是台灣的特例.在台中街頭更是罕見.
    按照台灣的交通安全規定,幼兒滿四歲以後,乘坐汽車就可以不必坐安全座椅了,只需坐在後座扣上安全帶即可,但真的這樣做,不僅跟進步國家的法規脫節,也是拿孩子的命在做賭注.不過台灣的家長卻沒這麼想,不少人還直接挑戰法規,不僅沒讓四歲以下幼童坐上安全座椅,還大膽讓他們坐到前座去.每次看見朋友或是不認識的人這麼惡搞時,總是讓我大冒冷汗.
    在台中南屯住家附近,我曾經看過一個駕車的年輕的媽媽,把剛出生滿月左右的小嬰兒,放在前座,因為車子正好停放街角,媽媽的模樣看起來還算溫馴甜美,我於是上前雞婆的勸說,沒想到她還是回了我一句很天兵的話:"可是坐後座,他很沒安全感啊!"當場讓我臉上現三條線.
    另外還有兩次則是在台中搭朋友的便車,朋友為了讓我跟兒子能舒服的搭便車,乾脆讓三歲的幼女坐到前座去,我真是有些瞠目結舌,建議讓孩子坐到後座來,她也是回答我:"她喜歡坐在前面!"這位媽媽朋友這樣的處理方式,嚇得我再也不敢坐她的便車.
   最近的那次也是搭朋友S的車帶孩子出去玩,她的女兒跟我兒子是相當麻吉的好友,我跟媽媽也很談得來,但不小心又讓我看見他的一歲多的兒子雖然是乖乖坐在安全座椅上,上面的安全帶卻是沒有扣上的,我幾乎不敢再回頭往後看,只好目光朝前專心盯好路況,同時對著駕駛的媽媽好友囉嗦幾句,就怕有閃失,來個緊急煞車......
    猶記得那天,朋友說的話:"我想只是一下子就到了,才沒有為他扣上安全帶!"
    有些時候我真是覺得跟年輕媽媽有些小代溝的,我很清楚這些媽媽們都是好媽媽,只是想法有些太過天真,偏離了現實的殘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