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6

趕走壞情緒怪獸












小熊最難過的那個下午,我陪著他去找他爸爸,他在逢甲大學斯比亞咖啡館,吃著他最愛的貝果後,做出各種怪臉模樣,跟早上那個淚人兒完全不一樣,顯然那隻壞心情怪獸已經不見了.



    
    
    前天,是小熊這近半年來最難過的一天了.原本要從台北來找他玩的堂弟小倫,臨時不來了,他一得知這個"噩耗"時,立刻嚎啕大哭,完全不可自制.原來是小倫的阿嬤反對小倫沒事跟幼稚園請假,所以否決了小倫媽媽原本的提議.結果大人這個沒有實現的承諾,可讓平日的快樂王子,一下子適應不良,哭成了小淚人.
    起初我因為看到他如此失控,也有些責怪大人的沒事生波,繼而一想,這也算是個不錯的機會教育,這對他提升挫折忍耐力跟練習自己平撫失控的情緒,應該很有幫助,同時也可以是讓我好好觀察他究竟成熟到甚麼地步,還需要哪些協助.
    為了安慰他也讓我耳根清靜,我破例答應他,帶他去大墩路上那間比百貨公司便宜很多的宏富玩具店,買一組他最愛的小Lego玩具,結果到了玩具店後,他一看到擺在門口的Tomica小汽車,就改變主意只要買小汽車就好,而且一眼就選定了那台紅色的消防車,我當然舉雙手贊成,相對於原來的數百元預算,這輛車只要79元,當然是後者好.
    中午用餐,小熊想要吃樹太老的鯖魚定食,我們於是牽著手高高興興地到餐廳用餐,等到快用完餐的時候,他告訴我:"媽媽,我現在不難過了!"我再趁機告訴他,當我心情不好的時候,我會做哪些事情改變自己的低落情緒.
    "當媽媽心情不好的時候,我會吃一些讓我變快樂的食物,或是打個電話跟好朋友聊聊天,心情就會慢慢變好了."他看著我的神情,似懂非懂,好像很難理解食物跟心情有甚麼關係.不過今天這個傷心小插曲,讓我相當確定:滿五歲的他,已經慢慢發展出來平復自己心情的方法了.
    到底是甚麼方法,我也不是很明白,但我很放心,他不會氾濫自己的壞情緒,知道如何轉個彎,對自已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