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6

我們在Otto2,這一年


最後一堂的美術課,用黏土創作的馬克杯成為完美的句點.


  

    今天是小熊在勤美誠品Otto2的最後一堂美術課,年底滿五歲又兩個月的他,終於要正式進入幼稚園就讀了,而他在Otto2一整年的課程,也到了尾聲的時候.雖然可以隱約了解到兒子對這裡的依依不捨,但購買課程的點數即將用罄,而我也覺得該是畫上句點的時候.
    未來除了打算讓他專心上學之外,而我也還在思索,是否有必要讓他再接觸其他的才藝課程.
    回想這過去的一年,他的變化還真不少,一開始幾乎看不出他一點點繪畫的天賦,連直線跟圈圈都沒法畫好,掌握較好的是Lasy課,Lasy跟Lego很類似,都是一種動手又動腦的積木遊戲.所以當他一接觸到Lasy就玩得不亦樂乎,儼然班上的小資優生.他自一歲起開始玩Lego,至今興致未減,在家沒事依然十分享受做Lego的樂趣.還好後來他的畫畫課也總算漸入佳境,對比他玩起積木的那股勁,緩慢的速度真有點讓人受不了.
    剛開始,幼兒美術課的老師也挺受不了他的,因為小熊十分愛說話,想像力很驚人,可是往往說的比畫的好太多了,簡直會讓人有一種腦太發達而手太鈍的感覺.
    還好,事實並不是如此.
    經過了一年,現在的他還是說的比畫的好,可是畫畫的表現卻突然跳躍式的進步,上課時越來越專注,作品的掌握都很不錯.我認為,那隻畫得很好的獨角仙應該是其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而且我也強烈地懷疑,剛開始他一直不願意敞開心的畫,很可能跟他太早慧跟他習慣要求完美有關,他知道自己畫得不像也不夠好,所以乾脆盡量不去畫,以免自己看了難過.
    我觀察他的性格裡,有一種要做就要做得很好否則寧可不做的傾向.所以我會盡量用讚美的方式來鼓舞他,甚至告訴他,我從小就不太會畫畫的例子,好讓他知道:自己其實很正常,一點也不像他自己以為的那麼差.
    太早給孩子下定論,其實是很危險的.而我一直非常小心,希望自己不要犯下這樣的錯誤.
    事實上,我對自己人生的各種可能,也還都充滿了各種想像,當畫家也許稍遲了些,但其他的可能,我完全不會制止自己大膽地做夢.
    大人對自己都如此了,更何況對一個剛剛開始探索這個世界,也才學著要自我摸索刻劃自己人生的孩子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