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4

獨角仙.大象.魚


宇謙(四歲)最早的動物手繪圖-獨角仙.2009.5.14


宇謙四歲的創作,好一隻快樂的大象.


宇謙(四歲)手繪的魚,一條安靜微笑的魚.

    兒子四歲以前,我一度懷疑他是否有繪畫的天份.
   像他的麻吉好友Summer,倒真是遺傳了媽媽Mandy的天賦,很早就嶄露畫畫的才能跟高度的興趣,每一次她到我們家玩耍,很快就會聽到她要求我給她紙跟筆畫畫的聲音,然後就看見她一屁股坐下,趴坐在地板上埋著頭專注畫畫的景象.
   相同的畫面,完全投入快樂的畫,我大約盼到了兒子四歲才看到,而且熱情的完全迸發,還要拖至四歲半以後.
    可是兒子跟上的速度卻超快的,約四歲半以後,我帶他出門,包包裡都會盡量帶著小本的空白本子跟至少一支筆,好讓他在一些空檔裡開心地畫.
    起初他畫的是些充滿想像力的題材,利用線條勾勒出他想像的世界,例如他畫過的<稻草怪獸>與<化學實驗>,雖然都是極為簡約象徵的塗鴉表達,但很清楚的傳達出他內心的想法.接著他開始畫他最喜愛的火車跟一些動物,還有簡單的房子跟風景,後來迷上畫船跟潛水艇,,可以一個主題一直畫,然後連畫好幾天 ,也不厭煩.很棒的是,在他沉迷於畫水陸兩用潛水艇的時候,他的父親試著跟他說:"何不試著畫船頭的正前方?"他也真的從善如流,畫了一張正面的船頭.
    他在細節的掌握上,也出現突飛猛進跳躍式的表現.掛在他爸爸辦公室牆面上一幅他畫的水陸兩用潛水艇,經他說明以後,他爸爸十分吃驚,他已經能夠掌握傳達描繪出來的細節如此之多.
    孩子的心,孩子的眼,孩子的手,真的超乎想像.
    跟同齡的小孩相比,他似乎對畫人興趣較低,他三歲半時用水彩畫的那幅<我的爸爸>算是較特別的,因為畫得很可愛,我一度將它掛在廚房牆壁上欣賞了一年多;此外就是他在今年五月約四歲半的階段,在台中的蠟筆屋所畫的<我的媽媽>,應該不只因為是畫我的緣故,那幅畫在我眼中真是何其的美麗.
    最近,他著迷於古埃及的世界,不僅被罰坐冷靜椅的時候,要做出法老王木乃伊的標準手勢,在打算要寄給朋友彥齊的小卡片上,當然也要畫上他最喜歡的木乃伊了.
    孩子的異想世界,多麼有意思!
    根據蘇荷兒童美術館館長林千鈴女士的觀察研究,台灣的孩子多數在五歲左右就失去了率真作畫的能力,我很慶幸,我的孩子沒有成為他們其中的一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