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8

第一首詩

                                 一歲多在台灣東北角卯澳社區,若有所思,十足小詩人模樣。
                


下雨天 

下雨天
鴨子還在外面玩
還有
青蛙也在外面玩
紙飛機在天上飛
一艘船在水上漂浮中
雲在天上飛來飛去
還有
彩虹也出來了

(4歲7個月創作於台中榮總)



    這是小熊半年前的創作,也是他的第一首詩,我很喜歡,乾脆把這首詩寫在客廳的大落地窗上,提醒我自己:每個孩子都是天生的詩人,別不小心扼殺了他那美麗的心靈。
    昨天晚餐後,兒子望著落地窗上的那首詩,突然說:「"我都忘了怎麼念這首詩了!」我的心一下子掉入了那天他創作那首詩的舊時光裡。
    大熊爸爸一向是健康寶寶型的人,今年五月四日卻動了一次大手術。
    當健康檢查得知他得了腎臟癌以後,我其實是頗為慌亂不安的,在哪裡動手術?台中或台北?找哪個醫生?需要做切片檢查嗎?兒子要跟我去醫院嗎?需要找看護嗎?家裡現金不足,需要先借款嗎? 種種問題惱得我快抓狂,還好後來先生決定就近在台中動手術,之後找醫生排住院開刀等事一切順遂,連最驚心動魄的開刀那天,長達十多小時的馬拉松式的開刀歷程,也都順利度過,那種孤舟度過萬重山的感覺,只有自己親身走過才能體會。
    小熊的這首詩,寫於大熊爸爸開刀後的第四天,他住院八天的期間,我們母子幾乎日夜陪在他的身邊,只有開完刀後的前兩三晚,我找了看護阿姨照料他,為了讓兒子待得住醫院,我們把家裡的玩具跟畫畫的工具都搬去了,有些遺忘當天這首詩是怎樣開始創作的,只記得我一聽到他的嘴裡吐出了這麼美的字句時,趕快拿出他畫畫的紙跟筆記錄下來,完成以後,我再引導他為這首詩取了名字。
    是啊,經歷過這麼多事,我還是會這麼說.所有的苦,都會變成生命中的甜,這首詩是最美好的見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