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6

生命,向左走


成長的滋味有甘有苦,這就是一種學習的過程.




    今天早上小熊睡遲了,因為昨晚實在沒睡好,所以我完全沒催他,等他自然醒.
    快八點了,他終於醒來,大聲一喊:"媽媽來! "我知道此刻的他,真的需要我,於是趕快放下手邊的工作,去房間裡找他.
    人已經清醒,心情還算愉快,還不起床,只是想要撒嬌.
    我立刻倒在他的身旁環抱著他,跟著他一起享受一下賴床的幸福.
    然後他冒出的第一句話,讓我一時感觸好多,忍不住將他抱得更緊.
   "媽媽,我跟妳一樣,都是開刀開左邊!"他用一種像發現了新事物的愉悅聲音說著.
   "對啊!好巧!我們是同一國的,爸爸是開右邊的,跟我們不同國!"雖然是一件有點悲傷的事情,透過孩子的眼光看來,也有了不同的角度.我也被他的愉快感染了.
    小熊左腳的中指跟無名指的趾頭,先天畸形併指,於是他在快滿兩歲跟快滿三歲的時候,各動過一次手術,還算幸運的是,腳骨頭是正常的,因此手術之後,完全沒有影響到行走,只是指頭上的皮膚有些不平整,而且還有拼湊出來的顏色差異,然而那些不算美麗的皮膚,可是得來不易的,那些都是從他左邊腹股溝上的皮膚取下來移植上去的.
    每每想到他的年紀還這麼小,卻自己待在手術房裡,經歷過兩次大手術,都會覺得心疼.
    不久,他四歲半左右, 大熊爸爸又開了一次生死交關的大刀;隔了九個月,我的左肺也有顆小腫瘤要取出來.
    總計在他滿五歲四個月左右,除了他自己的兩個手術之外,外加爸爸跟媽媽的,總共經歷了四個大手術的洗禮.多麼不尋常的童年記憶,也難怪他比同年齡孩子更加地成熟.
    愛美又敏感的他,已經查覺到動過手術的腳趾頭有些異樣,看得出來,他已經有一些些被它困擾著,因為他總是不愛我為那兩隻腳指頭剪指甲.
    這些年,我喜愛思考身心靈的問題,小熊跟我都有一些追求完美的傾向,腳趾異常,應該是對我們的一個當頭棒喝,提醒我們,不要執著於完美的追求,努力就好,努力過後就放下.
    換個角度看,傷痕,其實是一種祝福.
    但願小熊能慢慢地理解這個生命的奧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