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1

陪他一段


小熊擁有一顆超敏感柔軟的心,有時大人無心隨意的一句話,便會不小心刺傷他的心.





    一早陽光如此毒辣,小熊依然睡得香甜,直到八點多才起床,心情跟太陽一樣,果然孩子有了充足的睡眠,笑容就跟著出現了.
    我倒完垃圾,打算跟在大廳中庭等待的大熊爸爸與小熊會合,突然看到只有小熊迎面走來,然後一臉委屈地告訴我:"姨婆,為什麼說我吃得太少......."接著眼眶就紅了.
    我知道小熊為何如此不舒服,愛面子又敏感的他,很不喜歡被人說東道西的,尤其不好好吃東西,本來就是他的罩門.
    趁他情緒還沒有失控之前,我馬上安慰他:"你現在進步很多了,吃的比以前多了啊!你只是要練習自己跟姨婆說,我現在吃東西有進步,就好了啊!
    淚水止住了,好情緒回來了,顯然安慰奏效了.
    姨婆是幫我們大樓做清潔打掃的一位阿姨,很喜歡逗社區裡的孩子,她因為看小熊有點清瘦,很自然會如此解讀.事實也是如此.
    大熊爸爸的車子一抵達娃得福門口,我立刻看到兩位笑容滿面的老師在門口迎接著孩子,就升起好放心的感覺.孩子即使在家裡遭遇了一些些情緒的困擾,來到了一個這樣溫暖的校園,那些烏雲很快便會消散的.
    小熊的臉上雖然沒有很燦爛的笑容,但我很清楚,他已經調適好,準備開心地上樓見老師跟同學.
    "媽媽,陪我進去!"
    "好啊!"
    "媽媽,抱一下!"
    "好啊!"
    "好了,可以了,你可以走了!"
    於是他瀟灑地拎起脫下來的鞋子,頭也不回的往前走去.
    通常在陪著他走入校門以後,我們會有一個類似今天這樣的分手模式.
    多數的時候,這短暫的幾分鐘,我會任由他主導,彷彿他是國王,我是完全聽命於他的人民.我發現,掌控,會讓他覺得舒服,能幫助他調整好情緒,因此我完全不會在意這幾分鐘的配合演出.
    當天如果他很快樂,有時候連陪他進校門都不用,如果他有一些些不想上學的情緒,就會上演像今天一樣的戲碼.
    我一直很欣賞娃得福的老師會坐在門口階梯上,耐心地陪伴著還不想走進教室的小小孩,直到孩子預備好再進教室.
    今天我又看到這樣溫馨的畫面,九點十五分了,瓊華老師溫柔地坐在台階上,陪著兩位年齡很小的孩子說話著,這些孩子的父母可能沒辦法像我一樣有時間等待著孩子心情轉好,於是老師便扮演起臨時父母的角色.
    當孩子陷入低潮而不知所措的時候,一雙大手的及時伸出,將幫助他跨過阻礙的大石頭,繼續往前走.
     娃得福的孩子很幸福,隨時有好多大手準備幫他們一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