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0

妳是一個溫柔的媽媽


小熊擅長用言語表達,每次說出好聽的話,都會讓人有身在雲端的感覺。




    每天早上忙著準備早餐,又要催促著小熊快點吃東西的時候,我的心情通常都很浮躁,語氣跟臉上的表情也都不會太好。

    一早,我的身影還是忙碌地穿梭在廚房跟客廳的餐桌之間,正要走進廚房的時候,還在吃早餐的小熊,突然冒出一句話,讓我的腳步立刻停止了下來,我一度以為我聽錯了,於是再問一次,他到底說的是肯定句還是否定句。
    「妳是一個溫柔的媽媽!」小熊很明確地重複說了一遍。
    「你為什麼會這麼認為呢?」我按捺住心中的喜悅,想要知道他內心更多的想法。
    「每次我不乖,爸爸很生氣的時候,妳都會幫我!」他剛開始似乎有些不知該如何表達他心裡的想法,但還是很快地說出他的觀察跟歸納。
    小熊確實說對了,好幾次他惹得爸爸不高興的時候,我未必會完全跟爸爸同一戰線,我擔心天性敏感的小熊,承受不住,因此反而會挺身為他辯護,不過通常不是認為他是對的,而是因為有時候自我要求極高的爸爸,指責太過嚴厲,讓孩子的心受到傷害。
    我的看法是有些學習是需要給孩子時間的,不能馬上要求孩子立刻達到我們大人的要求,給孩子幾次犯錯的空間是必要的,孩子需要被循循善誘,而不是嚴厲怒責。
    我很高興我的用心被小熊看見了,也很高興他懂得用「溫柔」這兩個字來肯定我的努力。
    一大早就聽到天使的讚美聲,怎會不開心呢?我於是決定讓大熊爸爸送小熊上學,然後我認真地打掃家裡,好延續我一早的好心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