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4

請讓我自己做決定


小熊相當有自己的想法,但只要跟他講道理,他也很容易改變原有的決定.





    請讓我自己作決定.
    自小熊口裡冒出這句話,大約始於一年前,然後就經常出現在我們之間的對話裡.
    第一次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真是有點不習慣,一個五歲的小兒,毫不修飾,直接的說出這句話,真是有些刺耳.
    不過,我也是立刻調整自己,無傷大雅,例如只是怪怪的打扮出門,或是一定要帶某些玩具出去,我便任由他去.
    這當然是一個權力蹺蹺板的競賽遊戲.
    他,極力要透過這些大小決定,來證明自己,我又何苦跟他,或是自己,過不去.
    所以,多數的時候,我尊重他的決定.
    昨天,我們晚餐在家裡開伙,飯菜都上桌了,他卻尖聲地告訴我:"我剛剛不是在車上說,我今天想吃麥片嗎?"我一度嚐試說服他,睡前餓了再來吃麥片,卻無法得到他的同意,我只好快手快腳幫他準備好,他指名要的牛奶跟玉米片,不過,我也同時提醒他,待會兒也要把桌上已經煮好的玉米跟花椰菜吃下去才可以.
    他的需求,很明確,我的要求,也很清楚,互相都有做到尊重,同桌吃著不一樣的食物,大家還是很開心.  
    沒一會兒,他還沒吃完玉米片,便嚷著也要添飯,我有點想偷笑,還是忍住,其實吃甚麼都好,只要他吃夠了營養就可以了.
    前幾天,他在台北跟堂弟玩的時候,堅持要背著重重的背包在身上,就是不拿下來,我經過房門,提醒了他一次,他回了我一個頗為奇怪的理由後,我便閉嘴了,重的是他,我苦惱甚麼呢?
    讓他自己做決定,真是很不錯的,多數的時候,我反而有一種極為輕鬆的感覺.
    而且提早練習做決定,他也才會知道,做了決定,便要承擔起決定後的所有後果,這不就是成長裡極重要的學習嗎?
    樂見我的孩子,這麼喜歡做決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