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4

三顆小石頭


這三顆粉晶小石頭,突然的出現,變成了大人跟小孩一起學習的重要歷程.






    昨天晚上,幫小熊整理棉被袋,意外在裡面的小袋子裡,找到了三顆粉紅色的小石頭 ,我起初以為是家裡本來就有的東西,是他不小心帶去學校的,細問之下才知道,我弄反了,是他從學校帶回來的石頭寶貝.
    這可不太美妙了,我細細地詢問他,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然後問他該怎麼辦?他有點驚慌,回答我,可不可以偷偷地放回去?我的答案當然是不行,堅持要他自己跟怡維老師承認,自己不小心偷了這幾顆石頭回家,然後請怡維老師原諒他.
    這件事的突然發生,我跟大熊爸爸一致決定不處罰他,只希望他好好處理,同時學習到,拿不屬於自己東西回家的嚴重性,下次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就好.
    原本我們希望他自己去跟怡維老師說,然後我再跟怡維老師確認他說了甚麼就好,後來在洗澡前, 他央求我們去幫他說,因為他覺得很丟臉,不想讓同學知道,我們評估了一下,便同意他的請求.
    下午怡維老師依約來電,我清楚地跟她說明事情的始末.
     電話裡,老師告訴我,幼稚園階段的孩子物權觀念還不清楚,根本還不理解"偷"是甚麼意思,所以她建議我們,不要用這麼沉重的字眼來定義孩子的行為,只要告訴他,這個行為是不好的,學校的玩具寶貝不能任意帶回家,要讓玩具寶貝回自己的家就好了,如果實在很喜歡那樣東西,可以跟老師說,老師會視情況處理.
    最後,她還提醒我們,未來如果孩子犯錯,要讓他自己來處理,盡量不要父母插手幫忙,讓孩子自己來面對問題,也是一項重要的學習過程.
    第一時間小熊老實承認,自己帶了不該帶的東西回家,其實我們已經很開心了,又看見他很有羞恥心,認為這件事很丟臉,怕同學知道,這也表示,這個孩子是知廉恥的,這樣反而讓我們放心不少.
    這也就是我們決定不處罰他的原因.
    整件事情, 最重要的是學習到甚麼是對與錯,我們相信,經過這一天一夜的忐忑不安,他已經學習到他該學習的功課了.
    而我們大人,不也跟著成長了一番?甚麼時候該處罰,甚麼時候不要?然後要怎樣處罰?這個難題也不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