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7

誰在亂講話?


 
小熊的亂講話問題,終於開始被我們大力整頓提醒了.






    "我差點又要亂講話了!"
   這就是我們母子間最近日常對話裡, 小熊經常冒出來的一句新的話語.
   只要他一說出這句話,好奇的我,立刻會追問他,是哪一句呢?
   然後我很意外的發現,我才提醒了兩天,他已經馬上進入情況,自我克制良好,更厲害的是,他也已經可以分辨,哪些話是嚴重的亂講話,哪些話是無聊的亂講話,還有哪些話是有點好玩的,無厘頭的,可以接受範圍的搞笑式的講話.
    小熊愛耍嘴皮,起先我覺得好玩,除了太超過沒有禮貌或是涉及身體器官的話語之外,並沒特別提醒他,可是最近發現他有玩過頭的情況,前兩天決定開始大力整頓,好像一個有為的市長,要打擊不守規矩的攤販一樣.
    亂耍語言,把語言耍成了低級趣味,當然是要好好處理的.
    例如昨天洗澡的時候,我跟他提到,阿嬤幫他打的毛衣,要不要考慮拿出來穿時,他以容易刺癢的理由回絕我之後,然後趕緊摀住了嘴,堵住了差點衝出來的一句話,我馬上問他,那句隱形的話是甚麼?然後他老實的告訴我,他本來想要說出:"給頭頭穿啦!這句頗為無聊的話,我聽了以後,還頗開心,這個人對語言的操控能力真的很強,能放,也能收,確實有一套,最要緊的是,他很快就透過摸索跟思考,自己過濾不適合出口的那句話.
    再度印證我的觀察跟想法,孩子的學習能力真的很強,大人只要適當提醒,他們就會自己走上對的路子.
    今天早上又發生了好幾次這種不當話語差點脫口而出的戲碼.
    例如大熊爸爸讚美他今天的牛仔打扮很帥氣的時候,他又差點要說出"一點也不帥'的話,還好他又及時踩了煞車.
    一開始"處理"這個問題的時候,他當然也曾跟我討論了一番,哪些話語是不能亂說的界線問題.而他最喜歡耍的,也就是搞笑的部分,確實是比較難界定的, 可是我沒想到,他還是有辦法,自己釐清楚,其中的差別所在.
    台灣有很多的父母,寧可花時間讓孩子學習各種才藝,卻未必有耐性處理孩子不當言語的這一塊,可是我很清楚,我寧可要我的孩子,是一個尊重語言,不亂使用不雅,不當話語的人,而這件事,當然比才藝或特殊能力的栽培更重要的多了.
    中文跟台語,是我們的母語,要審慎的使用,免得玷污了我們親愛的母親.
    其實所有的語言都一樣,一說出口,就代表了一個人所有質感的呈現,確實不得不謹慎.
    小熊的語感,真的很好,但我希望他將它發揮在正確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