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6

與友同行


成長路上,有好朋友一起陪伴,真是很美好的.






    今天早上,我跟大熊爸爸一起送小熊上學,坐在後座安全椅上的他,忽然提起了一個跟友誼有關的有趣話題,我立刻豎起耳朵專注的聽.
    "L跟我,現在變成好朋友了,以前我們不是好朋友,在中班快升大班的時候,我跟他就變成了比較好的朋友了,上了大班以後, 就變成了真正的好朋友."他不急不緩,清清楚楚地說明了他們之間的友誼故事.
    我喜歡聽小熊說話,他的表達能力真強,總是能夠將有點複雜的事情,說得極為清晰,層次分明,讓人容易明瞭.
    "為什麼你跟L會變成好朋友呢?"我很好奇,是甚麼理由,將早就認識的兩個人拉近了?
    "他跟我一樣愛搞笑." 他立刻不假思索地說.
    "不過他喜歡假裝成狗,這點我可不喜歡."他的語氣裡有點不以為然.
    "那你為什麼不喜歡假裝成狗呢?"我拿出了以前當記者時的精神繼續盤問下去.
    "我覺得當人比當狗好!"簡潔有力的回答,卻讓我有些想笑,果然是高齡父母的孩子,有些老氣橫秋的.
    一年來,從旁觀察小熊如何在學校交朋友這件事,非常有趣.
    剛開始會湊在一起的,未必能持續;而一開始壁壘分明的,也未必永遠保持距離.
    就像男女間的感情一樣,沒有試過,怎會知道合或不合?小小孩的友誼世界也是如此.
    重要的是,大家都是從錯誤裡學習的,能夠交到好朋友,除了自己的性格之外,也有運氣的問題.
    我很喜歡聽到小熊最近又跟誰很好的事,不過,我更喜歡聽到,昨晚睡前,我跟小熊聊天時,他告訴我的,昨天在學校,他不想跟任何人玩,只想要一個人自己玩的說法.
    我聽過很多次了,他這麼說,有時候,他就是想要自己安靜的玩.
    這真是很不錯的,朋友總是來來去去的,能夠自己玩,就不怕寂寞了.
    我跟大熊爸爸頗為得意,我們都是有能力自己開心的人,很高興我們的孩子,也有這樣的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