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3

大遲到與小遲到


小熊跟大熊爸爸的感情極好,還自稱是調皮搗蛋二人組.






   一大早,小熊又被爸爸碎碎念了,快樂的臉一沉,一路上完全不說話,像是小小的抗議.
    跟多數孩子一樣,小熊每天出門前,總是拖拖拉拉,每每讓自我要求甚高的大熊爸爸板起臉來,家裡的空氣立刻凍結.
    遲到問題,成為父子之間最容易引爆的那個點.
    我多數旁觀,不知道如何介入,只能在內心暗自祈禱,問題不要擴大.
    兩位都是我最愛的人,我當然不忍心看見任何人不開心.
    如果要論起孩子遲到的原因,我覺得自己首先要被打五十大板,因為我習慣遲睡,孩子在媽媽肚子裡就養成了壞習慣,然後,小熊的吃飯速度也的確太慢,吃飯也不夠專心,所以上學遲到就變成了家常便飯.
    其實小熊自己也很不喜歡遲到的,經常在路上便一直詢問著:"現在幾點了?"這表示,他自己是很不希望遲到的,真的遇到超級大遲到的時候,他的臉經常就是完全的垮下來,一句話也不想說,很清楚的,他不想要跟大家不一樣,他的心裡也極度渴望準時上學,早點跟同學見面.
   問題是心裡想的跟現實是有落差的,要如何才能幫助他不遲到,應該是我們一家人要共同想辦法努力的.
    以下,是我整理出來,大人跟小孩一起努力的方向.
    1.早睡,應該是最先要做到的目標,徹底執行"八點洗澡,九點上床"計畫.
    2.其次,是讓他養成看時間的習慣,應該在餐桌上擺上時鐘比較好.
    3.吃飯的禮節要堅持,邊吃邊玩一定要處罰他坐冷靜椅.
    4.八點吃早餐,八點半出門.
    5.引導他思考一件事:準時或遲到,是誰的責任?
    6.大人在催促孩子時,能否不帶火氣,只是冷靜客觀的陳述事實,提醒他要付出的代價?
    距離他上小學還有半年多,我希望他能努力達成上學不遲到的目標.
    日前送小熊上學,曾經發生我跟大熊爸爸對於遲到幾分鐘算大遲到與小遲到看法歧異的問題,如今我仔細思考後發現,大與小根本不是主要的問題,重點在於到底有沒有遲到.
    父母雙方先達成管教上的共識,才能有效地協助孩子面對生命中大大小小的挑戰.
    看似小小的遲到問題,還真是一門不小的,大人與小孩都要共同面對,一起學習的課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