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5

如果不上學,有多好!


國美館內部空間有些調整更動,更顯大器.

拿到自己動手印製的小錫兵紀念幣,小熊開心不已.





    好久沒去國美館裡面晃晃了,今天天氣雖冷,但陽光迷人,我跟小熊在二樓的兒童遊戲室,度過了一個愉快的下午.
    下午一點多,安徒生特展不見排隊人潮,恐怕是昂貴的門票讓人卻步,我們一家人稍早便討論過了,不打算去湊熱鬧,甚至連科博館舉辦的巧克力奇幻世界特展也興趣缺缺,票價都不便宜,還要人擠人,何必讓看展變得這麼有壓力,而且這類的展,通常又未必真的規劃得讓人滿意.
    尤其最近連博物館的經營者都認為,這種並非由館方自己策展的展覽,一年到頭在博物館裡展出這麼多,又要另外收費,對於愛看展的民眾,不是很公平,這種看法深得我心,於是我們說服自己,也說服小熊,遇到真正好的展,我們存錢去當地看!
    小熊一聽我說,票價太貴,也沒有吵著非要去看安徒生特展不可,完全不花一塊錢的兒童遊戲室,照樣玩得不亦樂乎.
    離開遊戲室以後,我們跑去安徒生特展的紀念品部門,透過機器自己製作,一個五十元的小錫兵紀念幣,便讓他開心極了,原本堅持要我買安徒生書籍的想法早就拋到腦後.
    我們離開國美館往存中街走去的時候,我發現他的腳步停住了,目光望著遠方,於是問他,在想甚麼?
    他的回答讓我有些愣住.
    "我好懷念以前不用上學,可以跟你們到處去玩,自由自在的時候!"他的聲音有些低沉,臉色也有些沉重.
    確實有段時間,我們常常跑來國美館的遊戲室玩耍,他會冒出上面那段話,似乎真是有感而發.
    "可是,如果不去上學,你又怎麼會認識那些可愛的同學呢?"我希望導引他去思考上學的可貴.
    "他們應該跟我的想法一樣,也想待在爸爸媽媽身邊,一直的玩,不想上學吧!"沒想到他的回答竟是如此.
    國美館外面,風好大,溫度很低,我牽著他的手,低著頭往前走,心情有些被攪亂了.
    他沒上學以前的日子,我們兩個真的很快樂,天天晚睡晚起,到處吃喝玩樂,成天黏在一起,別說他如此懷念,連我也一樣.
    而我要如何告訴他,成長是無法停止的呢?時間巨輪總要往前走的,他不能永遠依偎在我們的身邊,總有一天,要離開我們,走入人群,迎向自己的陽光跟風風雨雨.
    成長必然帶來的綑綁,無奈跟苦澀的滋味,孩子,你已經開始嚐到了嗎?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去花博的時候也做了一個50元的花精靈紀念幣喔!看起來跟你的紀念幣很像呢!現在你們應該在山上吧!?一定很好玩,媽媽說,改天我們去台中時再一起玩!我會繼續看你的部落格喔!116小熊「舅舅」!!我是136妞妞!!

Nelly Cheng 提到...

超想念你們的,我們昨天跑去三千多公尺的地方玩,零度以下的氣候,小熊很勇敢地跑去玩雪,讓我們很驕傲呢!過年期間,台中氣候一定好,等你們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