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0

我們家的快樂魔法


小熊與住在台北的堂弟小倫難得見面,兩人相差一歲,是最好的玩伴.





    昨天去接小熊下課,怡維老師特別走出教室,邀請我參加學校舉辦的照護孩子健康的課程,我們便趁這短短的時間,聊了一些東西.
    怡維老師很好奇,我們家經歷了許多的事情,為何小熊還能如此陽光?她似乎覺得,我跟大熊爸爸,永遠用正面的態度,去面對人生,是主要的關鍵.
    因為時間很匆忙,其實很難談清楚,回到家以後,我便稍微思考了一下,究竟我們是使用了甚麼樣的魔法,讓小熊如此快樂?
    這其實是一個有點長的故事.
    我們家並不完美,跟所有的家庭一樣,遭遇很多好的跟不好的事情.
    但是永遠保持正向的態度,確實是我們家的基調.
    小熊一出生,便發現,左腳有兩個趾頭併趾,我也是從起先的難以接受,後來正面思考,調整到接受起碼開刀後行走沒有問題,如果不是偶爾瞄見他腳趾頭上植皮表面所留下來的疤,我根本不太記得,他曾經開刀兩次的事.
    此外,我跟大熊爸爸盡量在重要的事情上面,才處罰小熊,極少因為自己的情緒或煩惱波及孩子,因此他不太會碰觸到大人的陰暗面,不過這或許是高齡父母較容易做到的.
    餵母乳達兩年四個月,也是我認為小熊快樂的原因之一.
    一般的孩子很喜歡食物的撫慰,有時候明明吃飽了,嘴裡總是不斷塞進食物,通常我會認為是孩子的安全感不夠,食物的咀嚼可以讓他獲得較高的滿足.
    跟一般孩子相比,小熊顯然是太不愛食物了,但一遇到他愛吃的東西,他也不會貪愛,一些些就讓他獲得了高度的滿足,他對於口腔快樂的需求確實比一般孩子低很多,我猜測這多少跟他長期喝母乳有些關係.
    手作,也是讓他得到極大快樂的原因.
    他一歲多,開始玩樂高玩具,一直到玩到四歲多,小手不斷在組裝與創作,不僅小肌肉發展得極好,同時也刺激腦的發展,一步一步建立起自信跟成就感.
    四歲左右開始玩三國跟鋼彈模型,玩到六歲多,定力與專注力,在他的身上極為明顯.
    而我跟大熊爸爸也實在是太愛他了,因此只要他有點情緒低落,我們一定會立刻查覺,然後引導他說出來,所以他很少壓抑自己的情感,不愉快的事情很快煙消雲散.
    小熊的快樂指數確實很高,身為他的家人,也常常被他心中滿滿的幸福感所感染.
    而我跟大熊爸爸的感情這麼好,這當然也影響了他.
    我跟大熊爸爸的心靈因為如此貼近,面對人生必然遭逢的各種大小問題,當然有較強的抗壓能力,這當然也帶給小熊極為正面的影響.
    長達四年在家照顧,足夠時間的陪伴,跟經常帶他去出門去認識這個世界,拓展他的視野,應該也有些幫助.
    另外,就是不太施加沒必要的壓力給他,例如練習自己大小便這件事,我們就做到完全的不施壓,等待他自然準備好.
    我曾經看過好幾位三到四歲左右的孩子極不快樂或是情緒極不穩定,無庸置疑,孩子的父母不是已經離婚就是瀕臨離婚,因此希望孩子快樂,最重要的因素應該是父母的相處沒有太大的問題,而這當中真正的關鍵,恐怕母親的因素還大於父親多一些.
    當我有些煩躁,臉上失去笑容的時候,小熊還會適時提醒我,要笑笑,而有這樣可愛的小天使在我家,我當然也很難多愁煩了.
    有愛做家的基石,孩子當然就快樂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