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1

界線


 為孩子清楚標出對與錯行為的界線,並且協助孩子建立自我負責態度與自我管理的能力,是每一位家長的責任.





    我喜歡跟小熊聊天,有時候就會像今天早上一樣,在早餐中,挖到一個故事.
    我故意問他:"你們班哪位同學最不乖?"想要了解一下,孩子眼中的壞,到底是甚麼.
    "就是Y啊!每次他都會做讓人家不高興的事情,叫他不要,他還是不聽!每天怡維老師都會處理他很久,如果老師要他去站站想想時,他還會繼續講話!"小熊很有點班上正義小天使的味道,他對於這些他認為不對的事情,可是很有意見的.
    "C也覺得他是我們班裡最不乖的人,他們幾個孩子每次玩警察抓壞人的遊戲時,總是把他當成壞人來抓."原來孩子的遊戲裡,也有他們自己的觀察.
    我認得Y,因為小熊有一陣子好喜歡這個孩子,總喜歡跟他玩在一起,有一回我去接他時,終於看見了他.
    很野,還未被馴化的孩子,這是我對他的粗淺印象.
    不過很有趣的是,盡管小熊覺得他是一個不乖的孩子,但他還是很喜歡跟他一起玩,應該是覺得他是個有趣的玩伴.我看過他熱情地擁抱著他,並且露出像是對情人般的笑臉.
    看待小熊跟Y的互動關係,很有意思.
    就像有些大人明知抽菸不好一樣,還是忍不住上癮.
    "我很擔心Y以後會變成壞孩子!"這是大熊爸爸一次觀察某一個孩子作出的評論用語,立刻被他拿來應用.
    "不會啦!你別擔心,有怡維老師跟你們這些好同學的幫忙,他一定會打敗他心中的魔鬼的."我還鼓勵他多擁抱他,讓他知道有人愛他,他便有更多的能力,變成一個跟他一樣,不做讓人不舒服事情的好孩子.
    他有點興致不高的回答我:"好啦!明天吧!"
    話題結束了.
    不過早上的這番對談,倒是讓我思索起;為何有些孩子,特別容易克制不住自己,無法尊重別人,隨意地踩到那條讓人不舒服的界線?
     關鍵應該還是在於做父母的,是否負起了及時管教的責任,讓孩子認知到對與錯的界線,同時學習負起自己該負的責任,學校的老師應該只是協助的角色,畢竟教養孩子的最終責任,還是落在家庭本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