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8

彆扭


小熊每天都超開心的,難得鬧情緒.




    到娃得福上學快滿一年了,除了剛開始入學的不適應階段,跟偶爾的身體不適之外,小熊每天都超開心的.
    昨天去接他回家時,倒是很難得的上演了一齣彆扭劇.
    他完全不想帶外套回家,經我提醒,他一臉不高興,我還是婉轉地說服他,可以不穿外套,但不能把外套留在學校.
    他拿回來外套,但繼續不高興著,於是我乾脆請他過來坐著抱抱,決定用時間來等待他的情緒變好.
    一些老師都紛紛來關心他,想要解圍,但我的判斷是:越關切,他的情緒越難轉圜,結果真是如此,他的眼淚幾乎要流了下來.
    我就是繼續抱著他,然後故意忽略他的情緒,轉移話題,約二十分鐘左右,他的心情才稍微平復.
    離開學校後,我們一路手牽手觀察著兩旁的房子,有一種小旅行的快樂,逐漸瀰漫在我們之間,數算著哪一間洋房庭院荒蕪,沒有人煙,變成了我們的遊戲.
    短短的一段路還沒走完,快樂的小熊又回來了.
    只是抱抱加上等待,孩子就自己平復了失控的情緒,真是有趣的過程.
    重點是,多數的家長沒有這麼多的時間,等待孩子調整心情,小小的情緒彆扭問題,往往就不小心被擴大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