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7

溫柔地跟孩子說不


 小熊是個又開心又敏感的孩子.





    上個周末,我們跑去勤美誠品,小熊隨身帶著他的三國志漫畫,晃進了地下二樓科學大衛營的時候,便坐在小桌椅上認真地看了起來,也管不著旁邊人來人往的,非常專心.
     不久當天值班的小姐,直接跑去制止小熊,告訴他不能坐在那裏看書,小熊被趕走以後,立刻跑到我的身旁,眼眶都紅了,他十分委屈地告訴了我事情的原委,然後難過地掉了眼淚.
    我看到孩子那麼難過,又擔心這件事情對他愛看書這件事造成負面影響,於是立刻跑去櫃台跟小姐抗議,我直接告訴她,這位孩子是個很愛看書的人,她這樣冷酷地趕他離開,對他造成很大的傷害,我請她下次有類似的情形發生,可以直接跟家長溝通,讓家長婉轉地來處理,而不是像這樣,讓他直接面對被拒絕的傷害.
    愛孩子的人,絕對不會當面趕小孩的,更何況是一個愛看書的小孩.
    我曾經看過一篇報導,提及台北市長郝龍斌至今不敢公開唱歌,就是因為他在小時候曾經被老師嘲笑過歌聲,傷害之深,以至於他從此不敢輕易展示他的歌喉.
    做母親以後,我非常小心處理這一類的事情,我盡力維護孩子的自尊,幾乎完全不使用會傷害他心靈的話語或行為,偶有失手,也會立刻跟他道歉,這點分寸,我倒是覺得自己掌握得還不錯.
    可是外面的世界不是我能掌控的,所以我會提醒面對外在壓力有時顯得軟弱的小熊,要稍微強硬起來,不要顧著傷心,而是要勇敢地問清楚為什麼不可以,如果真是自己行為不恰當了,要立刻致歉,然後換個地方就好,實在不必太過傷心.
    趁此機會,我特別告訴他,眼淚要在大事上流,他要練習更加勇敢,才不會老是為一些小事掉眼淚.
    我最不喜歡大人在教導男孩子的時候,傳達的是"你是個男生,所以你不能愛哭"的觀念,所以我從來不這麼說,我只會提醒他"要勇敢".因為勇敢這件事的學習,男生女生沒有甚麼兩樣.即使是女生,愛哭,也不算值得鼓勵的.
    孩子的心很柔軟,一些像刀劍的話語或行為會讓他們傷心不已,可惜我們的社會裡粗魯的大人太多,經常會傷得孩子們傷痕累累,卻也不見得知道自己曾經傷害天使的心有多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