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0

跟著節氣過日子


像植物一樣,順著時節過日子,真是很美好也很踏實的.這是台北植物園荷花池畔的黑葉鳶尾花.




    一早醒來,頭腦還不太清楚,還躺在床上的我,便聽到已經清醒的小熊熱切地獻寶似地告訴我:"我們昨天有包肉粽喔!"
    "所以你吃掉了你包的肉粽嗎?"我略顯得無力地回應著他.
    "是啊!我們包了前面的部分,最後是老師幫忙的,媽媽,妳包過肉粽嗎?"聽得出來他頗期待知道結果.
    "沒有耶!端午節回台北,內湖阿嬤會包,你就有好吃的了!"我有點敷衍地快速帶過這個話題.
    其實我很心虛的,因為除了包水餃之外,舉凡這些跟節慶有關的傳統食物以及台灣的知名小吃的製作,我一概不會.
    德國女人,個個會做完美的蛋糕;韓國女人,人人會做韓國泡菜;而我這麼一位道地的台灣女人,卻完全不會做任何一道真正的台灣食物,其實是有些可恥的.
    還好小熊不像我,他是真正活在當下,踏實地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
    小熊才進入娃得福幼稚園半年,但這段期間,他已經透過各種學習活動,過了好多個的跟台灣有關或是跟節氣有關的節日.
    首先是元宵節,每位家長要用自然素材製作一個燈籠,孩子們就在學校提燈籠;接著是大家撒種子,迎接盛大的春之祭典;然後是即將到來的端午節,他們在學校便自己動手包起了粽子........
    我很羨慕小熊能有這樣的學習環境,充分讓他活在每一個時節的變化裡.最棒的是,他們所歡慶的不是跟台灣文化較無淵源的萬聖節或是復活節,他們歌頌的,都是真正跟台灣有關的節日.
    我很高興孩子在這樣的地方成長,跟著節氣過日子的孩子,真是很幸福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