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9

台灣博物館,樟腦的愛恨情仇

 
去掉了圍牆以後,走在襄陽路上就能輕易看見台灣博物館之美.

台灣最早的蒸氣火車騰雲號,就陳列在台灣歷史博物館外面.可惜住在玻璃屋的老火車,反光得相當厲害,讓人無法細細觀賞.

台灣博物館裡美侖美奐,是極具代表性的仿西洋古典式建築.

這就是曾經台灣大量種植,可製造樟腦,具有極高經濟價值的樟樹. 

將分子結構變成了遊戲,讓幼童更容易參與.

幾乎每人都用過的綠油精即含有樟腦,有專家認為有蠶豆症的人不宜使用.

以台灣民主國旗圖幟製成了門票.




   周末夜,我們又乘巴士回到了台北,禮拜六的上午,台北高溫驚人,小熊提議要去台灣博物館,我立刻答應.
    除了台中的科博館之外,台北的台灣博物館算是我們最常造訪的博物館,每次到台博館,我都會充滿了好心情,除了因為這裡的常設展與特展規劃得極為用心專業以外,我尤其喜愛這棟建於日據時代仿古希臘式的古建築裡.
    台北,幾乎是一個看不見台北歷史的地方,這棟建築物則是難得逃過了戰火,被保存下來的漂亮古蹟.
    當我在裡面行走的時候,都會有一種很深的感動,興起一種跟這塊土地緊緊相連的情感.
    這就是古建築最美的地方,它是一個歷史的座標,幫助我看見我自己.
    <探索樟腦王國>特展是一個很精彩的展覽,很適合親子一起觀賞,裡面還有許多互動式的遊戲設計,可以幫助孩子多停留在裡面久一點的時間.
    原來,台灣最主要的遺傳疾病是蠶豆症.
    原來,樟腦不僅能製成樟腦丸,還是無煙火藥與電影膠捲的原料之一.
    原來,台灣的樟腦製品曾經佔了世界總產值的八成以上.
    原來,我真的對於台灣的歷史不太了解.......˙
    這真是一個很適合帶孩子一起看展覽的好地方,尤其是自從一月底對面的土銀展示館也開始推出以恐龍為主的<古生物大展>,使得台灣博物館的魅力更加無法抵擋,一票看兩館,超划算.
    在古建築裡看展覽,真是很幸福的.



info
國立台灣博物館
台北市襄陽路25號
AM10:00-PM5:00
周一休
全票20元/半票10元
<探索樟腦王國>特展至10月17日

2 則留言:

Adonis Chen 提到...

Hello,有蠶豆症的人,是不能用合成樟腦和水晶腦。但是,由樟樹提煉的天然樟腦和樟腦油則是無害的。

Nelly Cheng 提到...

這我真的不太明白
謝謝你提供我不同的意見

網路裡的醫生專家們的看法
也有些歧異

只好請有蠶豆症的人多小心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