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3

還好,我還有一個香包


眼淚,讓孩子越來越堅強.




    每一次孩子的落淚,都是幫助他更加懂事的一個成長之階.
    當媽媽五年多之後,我現在比較不會被小熊突如其來的眼淚給打敗,反而會用一種正面的角度去看待它,這些極為可貴的眼淚,是砥礪他變得成熟的珍珠.
    今天小熊沒去上學,因為感冒引起的併發症中耳炎而請假,在看完醫生以後,我們沒有直接回家,而跑去勤美誠品買他熱愛的<小牛頓>雜誌給他,沒想到他帶出門掛在脖子上的毛線猴香包竟然不見了,他著急得哭了出來,我們沿著來時路一路陪他找,根本毫無蹤影,於是他一副失落的模樣.
    那個可愛的手工毛線猴香包,是他班上同學L的母親所贈送的,他一收到那份禮物便開心得不得了,才玩了兩天便弄丟了,難怪他如此傷心.
    我跟大熊爸爸極力安慰他,也跟他分享我們小時候掉東西時一樣難過的經驗,透過引導跟陪他回頭尋找的過程,他的情緒果然慢慢地好轉.
    我於是趁機教育他,請他努力想一想如何避免心愛東西不見的方法.
    他很快地想到:"那就是不要帶出門."同時我再告訴他:"還有就是可以請爸爸媽媽代為照顧."
    沒想到回到家以後,他立刻衝回他的房間拿出他的另一個布粽子香包,那是他們班上怡維老師自己動手做送給他的,我很意外他會冒出下面這一句話:"還好,我還有一個香包!"
    我笑了,小熊這句話讓我徹底地笑開來了,他的這句話,立刻讓我想起台灣的一位小詩人所寫的那首詩<我還有一隻腳>,我好高興他知道如何撫平自己的傷痛,也知道樂觀地看待不可改變的事實.
    練習接受失去的這堂課,小熊真的讓我刮目相看,一隻可愛小猴的犧牲,真是很值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