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5

放血之約


小熊面牆站好,拉起褲管準備放血.

七十多歲的阿嬤,為人放血達三十年之久,眼力還是很不錯,手也很穩.

下針以後,只流了米粒般大小的一滴血.






    早就說好了,等小熊滿六歲,就讓他首次嚐試放血,二月一日小年夜那天晚上,小熊果然依約,勇敢地接受阿嬤為他放血.   
    原本阿嬤只打算在小熊兩條腿的膝蓋後方各扎一針就好,因為前兩針都沒有放出血來,最後才在左膝蓋後方又補了一處,總算冒出了一小滴血.
   阿嬤認為,幼年的放血,算是一種轉身的療法,可以讓小孩子的體質變好,身體循環不好,過度蒼白的臉色,也能夠轉為紅潤.
   大熊爸爸的母親,我的婆婆,跟著先生一起從事民俗療法放血的救人工作,長達三十年左右,近年是屬於半退休的狀態,但我們還是習慣定期找婆婆放血保養,適度讓被汙染的舊血排出,不僅能夠讓身體生出乾淨的新血,血管也較不易阻塞,這套源起於古希臘的放血養生之道,也就是我婆婆與公公一家人平日的保養秘方.
    三十年前,婆婆因為自己身體出了嚴重的狀況,為了自救,因而學會了這套放血療法,我最小的小叔,就是在滿六歲的時候,首次接受放血,後來長得極好,人高馬大的,身體也很不錯,因此阿嬤更加相信,六歲是開始放血的一個好的時機.
    小熊經常看阿嬤幫我們放血,所以他根本不太害怕,回台北前,跟他提起這件事的時候,他很快就首肯了,阿嬤跟阿公看見這個長孫如此勇敢的表現,都開心不已.
    那天,在一旁觀看的我,其實也是很感動的,這套自救救人的放血療法,老早就從我公公婆婆手上傳承給我先生,未來,小熊再大一點,也極有可能學會這套療法,而這就成為這個家族裡,可以一直述說下去的,一個跟傳承與治療有關的故事,小熊跟他未來的家人,也可以為這個故事添進新的素材.
    一個穿梭歷史數千年的民俗療法,因緣際會傳承給這個家族裡阿公,爸爸,孫子的三代男子,真是很有意思,不是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