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9

台北偶戲館,躲迷藏

     
 
台北偶戲館就設於京華城的旁邊.

前往二樓的台北偶戲館,旁邊有電梯.

栩栩如生的戲偶.

早期布袋戲演出所用的劇本"洪秀全演義".

繁華褪去,民國初年的布袋戲服.

早年的布袋戲演出使用的樂器展出.

台灣早期由一人演出的肩擔戲台.

政治人物公仔戲偶.

永遠的大同寶寶,偶的美好記憶.

小熊終於笑了,因為看見好玩的東西了.台北偶戲館裡多是靜態的展示,能跟孩子互動的東西很少,僅有兩個布袋戲偶跟四件戲偶服裝可讓孩子玩.

這是甚麼東東啊?會不會咬我啊!

這個怪怪的東西,好像挺好玩的,只是我的臉還是有點僵硬.

左手右手一起來,好像很不錯喔!

先打一架再說吧!

幼稚園的小朋友整班帶來參觀,上台感受偶戲樂,開心極了.




    突然興起帶兒子逛偶戲館的念頭,上周五一早就帶著小熊到台北偶戲館去.大約知道在京華城的旁邊,在市民大道上張望了一下,一時仍無法確定它在哪裡.走近公園裡看個清楚,才知道它真的躲在那裏.
     台北偶戲館成立五年多,這個周五上午來參觀的人稀稀落落,連售票人員或是販售部的工作人員都懶洋洋的,不見熱情.
    展場規劃得其實不算差,也有些珍貴的收藏,解說也很用心,但在現場就是覺得少了點甚麼,等到兒子看見了可玩耍的戲偶逐漸開心起來,我才理解到,原來是孩子沒辦法跟這些靜態的展覽互動的原故.他沒勁,我也跟著懶懶的.
    台灣的博物館或是美術館經常都疏忽了孩子觀眾的需求,其實再嚴肅的展,一樣可以讓孩子投入的,重要的是如何帶動.在小熊還沒滿兩歲的時候,我們第二次帶他回德國,在柏林的猶太博物館的時候,我受到很大的震撼,原來這麼悲傷的博物館,依然可以讓小小孩玩得不亦樂乎.小孩子是很敏感的,當環境是否歡迎他,他們是很清楚的,立刻用行動來回應.
    我想像中的理想的官方偶戲館,跟目前的情形有些落差,似乎可以再多注入些熱情,才能感動小孩跟大人.
    聽說台灣僅存的國寶級大師陳錦煌目前進駐台北偶戲館,可是走了一趟偶戲館,還是搞不懂陳錫煌究竟是何等人物有何種魅力,現場只有一張小張的廣告DM介紹他,十分可惜.至於他何時會來演出的消息完全沒有提及.甚至幾位創造布袋戲傳奇的大師像是黃俊雄或是李天祿或是黃海岱等等,在館裡也沒有看到資料.
    十分令人納悶.難道這是偶戲文物館嗎?
    唉!沒有人味的台北偶戲館!



info
台北偶戲館
台北市市民大道五段99號2樓(京華城旁)
02-2528-9553
AM10:00-PM5:00
周日周一國定假日休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