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3

我要大便在你們的床上


卡通能讓孩子作夢,或是學習到不好的言語,大人要慎選電視節目跟控管孩子看電視的時間.



    那天,小熊突然冒出一句話:"我要大便在你們的床上!"嚇得我趕緊放下手邊的事情,處理這個突發的緊急問題.
    小熊的口語發展相當不錯,也極少使用暴力或不雅的語言,怎麼突然言語染黑了,做媽媽的可得趕快像個偵探一樣快速地找出它的"汙染源".
    "你在哪裡學到這個不雅的話呀?"我的表情嚴肅起來,聲音也變兇了.
   "海綿寶寶啊 !"他完全不受我變臉的威脅,依舊輕鬆的回答.
   不必費太大力,一下子就找到了元兇.果然是那個有問題的卡通,我早就該小心那個又胖又愛搞笑的傢伙的.
    "這是一句很糟糕的話,你下次不准再說了!"我板著臉繼續說.
    "好啦!知道了."他的回答語氣裡透著一些怪怪的東西.
     這種答話方式哪像個五歲小孩.
     我繼續追殺.
    "以後不准看海綿寶寶了!那裏面有太多有問題很粗暴不雅的對話了,至少等你長大一點再說!"
    "好!"他輕聲回答.
     沒有太多掙扎.這是他很大的優點,只要跟他講道理,要規範他不是很難,即使規定一再修改,他頂多問一問為什麼,只要告訴他,我為何修改規定的原因,通常他都能接受,很好溝通.
     現在當他看電視時,轉動遙控器的時候,只要不小心出現海綿寶寶的畫面,他都會自己跳過節目,選擇其他的卡通.起碼海綿寶寶的語言汙染暫時排除了.
    一位朋友得知我讓孩子看海綿寶寶時,很驚訝的說:"那本來就不適合孩子看,我們家都是我先生在看的!"
    看來,我在孩子看卡通的控管上面,真是太輕忽了.

2 則留言:

Tingrose 提到...

我也有同感,覺得那部卡通讓我兒子口出髒話很多次,已被我禁止了。事實上,非假日現在都不能看電視了。

Nelly Cheng 提到...

以前的我有些粗枝大葉
現在也學會了更加留意孩子在看甚麼卡通

比較棒的是
因為娃得福不贊成讓小孩看電視
只要他提起那些電視上卡通的事
都會被他的同學們制止

很謝謝他們幫我一起協助他
逐步地脫離電視的魔咒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