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0

那是我的糖果屋



勤美誠品,療癒的聖地,可以讓哭泣的人兒微笑.


為了改變小熊的情緒,我答應帶他去勤美誠品的Otto2上一堂黏土課.


    今天,台中飄著微雨,這個陽光城市難得讓人看見她的眼淚;我的小熊,陽光型的快樂王子,今天也落淚了,只因為小小的不順他的心,他哭得天崩地裂.
    第二天上學,小小的衝突跟不適應都跑出來了.因為今天外面有雨,孩子們就不去沙坑玩耍了.香蕉班十一個孩子,一起在教室裡玩家家酒.小熊為了搶一張小椅子,跟一位小男生起了衝突,郁婷老師立刻介入處理,出現衝突的原因,就是因為不知道如何溝通,所以老師用的方法就是教孩子怎麼樣藉著他的口,清楚禮貌地說出自己的請求,孩子似懂非懂,但我相信溝通的種子已經透過這樣的方法埋進他們的心裡了,未來只要時間到了,他們就更賢熟溝通的方法了.
    看到孩子這麼早就被老師教導溝通這件事,我其實是深受感動的.溝通的教育真的要趁早,人與人之間會產生衝突,通常都是溝通不良所致,早點學會溝通的技巧,就不會耗費太多生命的能量在衝突的處理跟解決上面了.
    今天孩子好開心地期待,要一起用糖果跟餅乾來製作一個可食用的糖果屋,沒想到這卻成了小熊情緒失控的引爆點.
    由於我們今天還是半天待校,中午用餐過後,孩子就可跟媽媽回家.老師貼心小熊無法在下課前時段吃到烤好的糖果屋,特別商請廚房的阿嬤先幫香蕉班的糖果屋烤好.結果這就讓小熊會錯意了,
    他以為他有參與塗糖霜的那一間房子是隸屬於他的,因此他一直嚷著加上糖果乾果部分的時候,不要加上紅色的枸杞,可是大家沒有注意到他的堅持,還是讓他看不順眼的枸杞放上糖果屋了.所以,最後他崩潰了,
    沒有人把他的話聽進去,也沒有人認為哪一間糖果書是屬於他的.
    然後他哭得唏哩嘩啦,堅持屬於他的糖果屋絕對不能有枸杞.
    他怒吼著:"那是我的糖果屋,不是大家的糖果屋!"
    這應該是屬於獨生子症候群吧!他們的想法裡還沒有"這是屬於我們的,這是我們一起完成的概念",只有還沒有進化完成的"這是屬於我的"的階段.
    就是因為不懂,才需要上學啊!
    郁婷老師面對小熊止不住的淚水,有兩個很棒的做法.
    首先她取來掛滿布幔的木頭架子,為我們隔出了一個"安全城堡",讓他可恣意在裡面哭泣,過一會兒,她又遞進來一個籃子裡面裝滿了一些木頭積木,準備讓小熊在城堡裡蓋他的木頭糖果屋.
    老師很清楚,孩子此刻的哭泣聲裡呼喊的是:我需要自我的空間,跟自我完成的滿足感與安全感.
    透過這樣的插曲,其實讓我見識到這所小小幼稚園每一位老師招架孩子的能力.
    我很感動,她們未必結過婚,未必生過孩子,但是她們身上擁有愛的能力絕對不輸一個真正的母親.
    我很放心把孩子交在他們的手上.我所不足或疏忽的部分,她們有能力幫我補足.
    回到家以後,孩子老早忘了之前在學校的不愉快.吃了幾口自烤好的糖果屋拆下來的一片餅乾後,還告訴我真的很好吃.
   是呀!哭泣未必是壞事,甜美的果實在後面呢!我珍惜他沒有社會化的純潔的那一面,但也深深知道,那一塊他陌生的世界,他終得學會自己面對!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看了這篇文章,真的也很想讓我家寶貝到娃得福...我覺得他最近在情緒很不穩定,溝通也出現問題...,或許是擔心妹妹在他上學時獨佔了我..最近開始故意弄哭妹妹...也一直抱怨我只陪妹妹...

Nelly Cheng 提到...

轉去娃得福,這個想法不算差
你兒子是很聰明又敏感的孩子
我覺得那裏應該很適合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