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7

我們在家玩了4年 21種方法陪他成長


小熊是一個很活的孩子,需要很多新鮮的刺激跟不一樣的環境,給他養分.

光是一個紙箱,他就可以玩出各種遊戲,這一 次是機器人.

樂高積木是他的最愛,事實上他從一歲多開始玩,已經玩了四年還沒膩.

訂閱雜誌,讓孩子享受每月新書抵達的快樂.

只要出門,我的包包裡就會放上一本空白筆記本,讓他養成隨時畫畫的習慣.

盡量安排玩伴,孩子既開心,大人也可以從第一線的陪伴者退為第二線的觀察者.

扮裝,讓小熊玩起想像的遊戲更加入戲.




    原來時間真是用飛的,四年,真的一下子就消逝了.
    自兒子滿一歲以後,因緣聚足,我辭掉了工作,回歸家庭,成為全職的家庭主婦.從一開始的惶恐無措到現在的輕鬆面對,這中間的苦與樂,真是很難用短短的篇幅說清楚.
    我真的很感謝這一段在家陪伴兒子的歲月,他成長了,我也更加成熟.
    因為小熊父親的堅持,跟我自己也一直捨不得孩子提早入學,小熊遲至滿五歲才打算進幼稚園.
    半年多前,曾有位年輕的媽媽也不打算讓孩子太早進幼稚園,於是她詢問我,在家到底能陪孩子做些甚麼事呢? 藉著這個部落格我就來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二十一個方法,推薦給有興趣的新手媽媽們.
     1.玩LEGO:玩樂高是很棒的,小熊自一歲開始玩起最大Size的LEGO,然後一路玩中型的LEGO至後來的小LEGO,他自LEGO的創作世界裡,找到很大的樂趣,不論是單純地完成組裝或是憑著想像力自己打造自己的海盜船,他都玩得十分開心.他的進步不僅表現在他的小肌肉等發展,像他的專注力在同齡間的孩子裡,也算是相當不錯的.我認為,都是拜接觸LEGO所賜.
    2.看影片:如果影片是父母精心挑過的,我其實很贊成讓孩子接觸一些不錯的片子的.根據一位英國牧師撰寫拍攝而成的"湯瑪士小火車"系列影片,是非常值得推薦的.小熊的語言發展相當驚人,除了他與生俱來的天賦之外,"湯瑪士小火車"裡那些優美的字句,多少也帶給他不少好的影響.
    3.廢物利用隨他玩:我經常會把一些乾淨的可回收的垃圾丟給他玩,各種大小尺寸的紙箱,效果最好了.他一下子躲在裡面當成他的家,或是把它當成火車的車庫,最近的一次則是先塗鴉,再自己拿工具挖一個洞,再戴在頭上,變成一個機器人.孩子的創意跟想像力,真的超乎大人的想像.
    4.訂雜誌:自他四歲起,我選擇訂閱信誼出版社的"小太陽"雜誌,因為小熊非常喜歡,目前已經續訂第二年.這份雜誌主要取材自法國的兒童雜誌,但不是完全翻譯的內容,還加入許多自製的跟台灣有關的題材,算是一份極為用心的兒童刊物.我先生大熊尤其欣賞它其中一個單元"小小哲學家",很能幫助孩子學習怎麼思考.像這一期它討論的題目就是"為什麼要等一下?"相當生活化.另外還有兩本雜誌也很好,那就是"小牛頓"跟"星期八",也都是小熊非常喜愛的雜誌.
    5.玩黏土:跟牛奶與蛋一樣,黏土也是我們家常備的玩具之一.它確實能讓孩子消磨一些時光,整理起來也不會太傷神,真是很不錯的陪伴玩具之一.
    6.借書回來看:我已經加入"小大繪本館"近兩年,借書超過兩百本,除了用來講故事之外,也鼓勵他自己看.去借書的時候,他也可以跟遇到的小朋友一起玩.
    7.鼓勵他畫畫:滿四歲以後,他的畫畫興趣突然升高,因此我盡量鼓勵他動手畫,不論是在家裡,或在外面吃飯,我都會準備好筆紙,讓他能隨手就畫,甚至去公園,我也多為他跟他的朋友準備好紙跟筆,讓大家玩得開心.
    8.多去公園或小學裡玩:這是一位資深的娃得福老師跟一位退休阿嬤教授的建議,他們同時認為孩子最好的玩的去處就是公園,在那裏他們可以學習的東西很多,可以認識朋友也可以釋放多餘的精力.我自己實踐的結果,證實效果真的很不錯.而且完全不必花錢,孩子又喜歡得不得了.
    9.參觀各種美術館跟博物館與動物園:因為我自己愛趴趴走,所以常帶著兒子東跑西跑.台中的科博館跟國美館遊戲室是我們最常去的地方.台北的蘇荷兒童美術館跟台灣博物館還有動物園,以及集集的特種生物中心跟墾丁的海生館,都是兒子非常喜愛的地方.
   10.上一些沒有壓力的才藝課:一歲半至三歲左右,小熊在健寶園GYMBOREE上了一年九個月的PLAY跟音樂與美術的課程.四歲以後在勤美誠品的Otto2上了一年左右的Lasy積木課與畫畫課.這些課程都讓他極為快樂,也結交了一些朋友.
   11.懸掛海報,隨機教學:在我們家的大門門後,懸掛了三張大海報,一張是注音符號,一張是從1數算到100,另一張是英文字母表.我大約是在他四歲左右買來的,並沒有認真的教他,只有當他自己要求想要學習的時候,才把它拿下來演一下老師教課與學生上課的遊戲,然後他就在這樣沒有壓力的情形下,學習了好多東西,甚至自己發展出加減的概念出來.
   12.睡前講故事:大約自他三歲多以後,我就經常為他講床邊睡前故事,有時他的爸爸也會興致勃勃地講,他爸爸所講的希臘神話,兒子聽了愛極了,也開始認得那些希臘諸神了.他的阿嬤也會講一些日本故事給他聽,他最愛聽的就是"桃太郎".
   13.讓他自己放故事或音樂CD來聽:四歲左右,我們為他買了一台收音機,擺在他的房間內,讓他放故事CD或是想聽的古典音樂,甚至是相聲..
   14.經常邀請朋友到家裡玩:有一段時間我經常邀請小朋友到家裡來舉行小派對,反正就是讓孩子玩在一起,大人就自己聊天吃東西,也挺愉快的.這是我一位嫁到瑞士的好友C所教我的.他們在瑞士就經常幫孩子在家裡辦派對,也不必有甚麼名目,就是開心地玩,甚至家長也未必要多談得來,也不必陪伴,家長只要時間到了再來接孩子就可以了.這真是一個同時觀察自己孩子跟別人孩子互動狀況的絕佳機會,藉此我更加了解自己的孩子,也更加了解別的母親是用何種方式在教導她的孩子.可以學到非常多的東西.
   15.多陪他講話: 我的孩子非常享受講話,也講得真的很好,從會講話開始,幾乎沒有模糊期,他的爸爸是這樣形容他的:"語感非常好",我很清楚他從講話這件事獲得極大的自信與成就感,所以我就盡情地陪他說話,甚麼話都說,甚至一些可笑純瞎鬧亂掰的話也說,光是說話,我跟他就可以打混好久呢1
   16.請他幫一些小忙: 孩子都是愛幫忙的,趁他興致來的時候,有時我會請他幫植物澆水或是洗菜與洗米,偶爾他還會主動要求要幫我拖地,我也盡量讓他幫忙,等他忙完了,再整理一次就可以了.
   17.一起當志工:我最近才開始到小大繪本館做義工,本來是因為兒子要入學了,我希望幫自己多伸出觸角因而報名參加.最近剛剛在做義工培訓,小熊一共跟我去過兩次,結果他比我還開心呢!一直嚷著,等到他上學了,周六跟周日也要跟我去做義工.這真是一個不錯的以身作則的做法,他起碼學習到:為別人無價的付出,是可以很快樂的.
    18.角色扮演與扮裝遊戲:小熊是個想像力很豐富的孩子,在家裡很喜歡扮演不同的角色,披上了阿嬤為他鉤的毛衣披風,就說他是騎士或是小熊國的國王,在家裡找到的小方巾或是大人的衣服或是一支大風車都可以成為他的變裝道具.他超喜歡在家裡這種玩造型的遊戲.這些對於他發展創造力跟想像力都很棒.
   19.無聊時就讓他去體驗無聊的感覺:我很得意的一件事就是小熊在五歲以前,幾乎不曾說過"我很無聊"這句話,因為他總是有辦法自己玩,而且會自己創造各種新的玩法."我不知道要做甚麼",這句話的出現也非常的晚,大約是在五歲以後.當我第一次聽到他開始說這些話的時候,我其實早就打定主意,不要做太多的反應,因為認真體驗無聊的感覺也是很好的,因為不喜歡無聊,這樣他就有辦法重新啟動自己找樂子玩的機制,結果證實果然如此,沒有刻意幫他安排節目的結果,他反而學會跟無聊共處.
   20:五分鐘陪伴法:當孩子纏著要大人陪的時候,常常讓大人很頭痛,這時我跟先生就會祭出五分鐘陪伴法,稍微陪他玩個五分鐘左右,頂多十多分鐘,再順著遊戲規則找個機會暫停,通常就有辦法安撫他,然後大人可以繼續做自己的工作,他也會繼續想辦法自己玩.
   21.建議父母雙方一位不工作,完整的陪伴至少三年至四年:在歐美,大多數的孩子都是由在家的母親自己照顧長大的,這對於建立孩子的安全感跟親密感,十分有幫助,我在小熊三歲的時候,首度打電話給娃得福托兒所,很感謝他們告訴我,他們建議男孩子最好四歲以後再入學,因為此刻的他們最需要的不是學校,而是他們的母親.至於女孩子他們則認為三歲以後即可入學,因為女生通常比較早熟,跟家人分開時比較不會有分離焦慮感.在照顧他的這些歲月裡,有幾件事我沒有遺憾,餵母乳餵至他兩歲四個月,是其中一個,另一個就是完整的陪伴,現在他滿五歲了,要正式入學了,我很高興看到他是真的成熟到可以從我身邊離開,投入人群裡學習新的事物.
    距離他上學只剩下倒數十三天.
    我相信這四年的陪伴,將成為我一生中最美的一段記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