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7

爸爸的疤痕


小熊與大熊感情很好,可以一起洗澡,蓋同一條被.

小熊是我們家的天使,他常常說出讓人心碎或讓人爆笑的話.

孩子的心,比我們想像中柔軟得多,需要特別的呵護.




   
今天在斯比亞咖啡吃完午餐,坐計程車回家,正準備下車的時候,小熊突然冒出一句話,讓我跟司機先生一起傻了眼.
    "媽媽,爸爸那次開刀真的好可怕!"
    "是啊,你怎麼突然想到那件事呢?"
    "那麼久了,爸爸的疤痕為什麼還沒消失?"
    "晚上洗澡時,你要不要考慮跟爸爸一起洗,自己看一看爸爸的開刀疤痕?"
    對話暫時結束了,我的心卻揪了一下.孩子的心靈世界很特別,他們感受跟表達的方式真的很不一樣,大人跟他們相處,要學著"隨時接球",除了立即同步更新自己的資料跟上孩子的腳步外,也要一直保持最佳狀態,才有辦法立刻抓住重點,幫助身邊的小人兒.
    今天上午十點半,我跟兒子又去娃得福托兒所的沙坑報到,一位他香蕉班的女同學,還大聲熱情地呼喊他的名字,歡迎他到校.那位略黑高壯的小女孩,很大方很友善,小熊對她的印象甚好,有一次還不小心告訴我,他很喜歡她.
    離開學校之前,娃得福的文慧老師跑來打個照面,趁此機會,我提及自己微微地擔心他入學可能會遭逢分離焦慮的問題.
    我告訴她,今年是小熊頗辛苦的一年.
    今年三月底,他首度面臨死亡課題的學習,他的外公也就是我的父親過世,我一時情緒失控,多少對他造成衝擊;接著一個多月以後,他的父親因為腎臟癌住院開刀,我們在醫院陪了好多天,我自己又面臨牙周病的痛苦,世界幾乎瓦解,敏感的他,勢必又受到波及.
    最明顯的跡象,就是他再也不願意在我沒有陪伴的情況下,去上才藝課,我只好暫時成為瑜珈課的逃兵,帶本書跟咖啡專心陪他上課.
    我才終於理解到:這接連而來的人生變化球,對他造成的衝擊有多大.
    文慧老師貼心地告訴我,雖然學校的作法是新生的母親或父親只需伴讀一周 ,但最後會如何處理還是很有彈性的,屆時再觀察,然後一起協助他適應學校.她給我的建議就是一天天慢慢遠離他的視線,逐步從教室內退到教室外,等到孩子習慣了,就可以正式離開了.
    我很謝謝文慧老師願意用這樣的方式跟我溝通,在讓孩子脫離媽媽進入學校的這個蛻變過程裡,讓我感覺到自己不是很孤單.
    再過十三天,兒子就要上學去了,兒子加油,媽媽加油,爸爸也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