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3

該打新流感疫苗嗎?


該給孩子打新流感疫苗嗎?真是一個兩難的抉擇.





    昨天的蘋果日報報導了一位台中市七歲男童疑打完新流感疫苗後死亡的案例,我正好去超商買牛奶,看見架上還剩最後一份蘋果日報立刻買下來.因為兒子準備要進幼稚園,我正打算帶他去打疫苗,突然看見這則新聞我有點不知所措了.
    最近幾次去小大繪本館做義工的時候,我都會詢問那些媽媽們,是否已經給孩子打疫苗了,有好幾位媽媽都說還沒有,而他們也不打算帶孩子去打,其中一位媽媽的先生還在醫院裡當語言治療師,她說她的先生自己也不打算打.
   昨天在那裏也遇到一位創館的資深義工媽媽,她則說她的兩個女兒都打了,一位是高中女生打完一切正常,另一位是國中女生打完也毫無異樣.
   其實從疫苗開始施打以後,我自己就不是很積極要帶孩子去打,連我自己也提不起勁去打,不知道是因為對疫苗的不信任,還是對新政府的不信任,我自己也不清楚.
    但這則新聞報導出來以後,因為裡面提供了蠻多有用的資訊,現在我總算搞清楚我的疑慮跟我的決定了:在沒有採取一針一劑前,我們一家三人都不會施打.
    四十人共用一瓶疫苗,那表示打完一整瓶疫苗,有四十次的風險,因為溫度的改變(疫苗需低溫冷藏)或是空氣接觸造成疫苗的汙染,這是相當危險的.這還不包括打針的人員,連續施打四十位民眾的時候,是否有好好留意衛生的問題.
    這樣粗糙的施打過程,真是很不應該的.一針一劑的要求是很合理的.
    雖然說,人生本來就是極高風險的,但這種沒有被管理好的風險,我們未必要承擔,
    當然做出了不打的決定,染病的風險就轉到我們自己身上了,更注意衛生跟營養,加強自己的免疫力,應該是我們可以著力的方向.
    孩子的小兒科醫生曾經告訴我們,孩子的免疫系統要到五歲才會長好,因為小熊有過敏性鼻炎的問題,因此他建議我們,讓孩子滿五歲再進幼稚園比較好.這也是我們拖到他滿五歲兩個多月才讓他入學的原因.
    在各種怪病傳染之際,我還挺慶幸自己當時堅持餵小熊母乳至兩歲四個月,他的身體底子還不錯,而滿五歲以後,果然免疫力變強了,更加健康.
    距離小熊上學,只剩六天.
    他好期待跟香蕉班的同學一起上課,而我也很期待自己的自由之日的到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