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7

他還在沉澱


每個孩子的氣質大不同,小熊愛安靜也愛熱鬧.





    今天早上我應學校的邀請,到學校跟行政老師聊一聊,因為小熊已經入學滿一周了,學校想要跟父母交換一下孩子適應學校狀況的想法.
    我抵達的時間早了點,於是我就坐在外面的木頭板凳上看風景,也看部分孩子姍姍來遲的景象.
   當大多數孩子都進教室後,一位還背著書包的孩子就坐在門口的木頭階梯上發呆,我正納悶著這個孩子怎麼了?一位老師走了過來,我隨即問她,為何這個孩子還不進教室呢?
   老師的回答很妙:"他還在沉澱啊!他每天早上到校以後一定會先坐在門口待上一會兒,還會跟晚來的同學聊聊天,等到他準備好了,就會進教室了."
    過了一會兒,孩子果然跟著老師進教室了.完全一副我準備好了的樣子.
   我看到這個畫面,真是有些感動的.當每一個孩子都被當成一個特別的個體對待時,這真是很美很美的一個狀態.
    最近看過好幾個很有意思的孩子,我真的覺得每個孩子的氣質性格都不一樣這件事,相當有趣.
    有一位鄰居的小男孩,一回大家意外在裕毛屋碰頭,平日跟小熊很要好的他,這回一看到小熊卻立刻轉身離開,我跟小熊都被他這個頗為突然的舉止嚇了一跳,跟在孩子後面的媽媽出聲音說:"他又要去哭了,每次只要見到好久沒見的好朋友,他就會這樣. " 原來他是如此感性很容易情緒潰堤的人,可是我平常根本沒注意過他的這一個面向.
    另外一次則是小熊在童裝店裡跟一位小女孩起了衝突的那一次,之前女孩的媽媽才剛剛告訴我,她的女兒最近在交朋友上面遇到很大的挫折,深深困擾著她,沒想到她跟小熊才一起玩一下下,衝突又爆開來,兒子拒絕跟她一起玩,似乎讓她想起了她的痛苦.因此她整個人陷入一種難以控制的憤怒裡,可是又不知道如何表達.我在一旁看了有些急了,卻因為跟孩子不算熟悉,也不知如何跟她互動,只好做罷.孩子的媽,內心的憤怒不下於女兒,所以當天的狀況其實頗為混亂的.
    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癖,要先找出他是哪一種類型的人,才有辦法跟孩子親密地互動.
    像小熊是一個言語跟肢體都很熱情的孩子,這方面我是盡情地配合他.例如他愛講話,我就盡量地陪他說,也努力地聽他說;他喜歡在肢體上面跟人很親暱,我也總是熱情回應;他對食物的興趣很低,所以我也不太喜歡在食物的攝取過程中,給他過多的要求.
    觀察孩子,真是很好玩的一件事.我彷彿在看萬花筒般,看到很多我從來沒看過的風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