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3

旅途中的兩幅畫



小熊五歲的畫作<查理蘿拉演馬戲>


小熊五歲的畫作<毛毛蟲梨子屋>


五歲的小熊,手很穩,心很定,玩起疊疊樂得心應手.


    這個跨年,我們一家人跑到遙遠的武陵農場與梨山過節.
    三天兩夜的旅途當中,小熊又像變魔術一般,讓我看見他日漸成熟的那塊神秘的心靈世界.
    首先讓我吃驚的是,旅途當中他隨手塗鴉的兩幅作品.
    以前他隨手畫的海綿寶寶,已經讓我十分驚喜了,因為基本的形狀跟比例還有身上的特徵,他全都掌握了.我不是會畫畫的那種人,但我逐步觀察,越來越確定他跟我不一樣,他跟他爸爸與祖母還有小叔同一國,屬於會畫畫的那種.

    先介紹他去年最後一天畫的那幅畫<查理蘿拉演馬戲>.
    他還有沒有畫完之前,我看見圖下方出現了幾個詭異的圈圈,於是我很好奇地詢問他:"那是甚麼?",他又用他喜歡故作神秘的方式回答我:"等一下再告訴你!"
    老實說,對於一個五歲的小孩,會用這種方式跟我對話,我是覺得很神奇的.
    沒一會兒,他就把畫完成了,我問他這幅畫的名字是甚麼,他告訴我叫作<查理蘿拉演馬戲>,於是我恍然大悟,下面那些他後來加上頭髮的圈圈,原來是坐在舞台下的觀眾.我真服了他了.
    <查理與蘿拉>是小熊很喜愛的英國卡通,其實我也跟他一樣,喜歡得不得了,書跟DVD買了一堆,影片也跟他一起看了好幾遍.
    他告訴我,在他所畫的這張圖裡,站在查理跟蘿拉中間正在表演的是查理最好的鄰居朋友馬維,三位表演者全戴上同樣的牛仔款式的帽子,十分可愛.最有意思的是,妹妹蘿拉的身高硬是比哥哥查理矮了一截,小熊的觀察能力跟透過手繪圖說故事的能力還有想像力的部分,真的讓我非常吃驚.
    我不是天天跟他黏在一起嗎?甚麼時候,他又偷偷長大成熟了這麼多?
    接著介紹第二幅畫,也就是2010年的第一天,他在等待大家健行回來的空檔裡,在巴士車上完成的作品<毛毛蟲梨子屋>.
   他首先畫好一條毛毛蟲,接著畫起了大大的梨子,還告訴我梨子是還長在樹上的那種梨子.接著他在梨子裡面畫起了一格一格的窗戶跟門,然後窗戶裡面的小臉一個一個出現,他告訴我,那些笑著的小臉分別是毛毛蟲的爸爸媽媽還有弟弟妹妹們.
    好有意思的一幅畫.
    這幅畫裡,我覺得最棒的是,他注意到的毛毛蟲與梨子的關聯性,我跟小熊的父親大熊,很早就十分得意這個孩子的邏輯推理能力發展得相當好,這幅畫很能表現他這方面的超齡演出.
   So Cute,So Clever.
   看到孩子發展得這麼好,我真的好開心.
   我完全不會擔心,現在的他,還不會英文,也不懂注音,更不會認字跟寫字,但我相信他的各種能力只要準備好了,這些學習一點都不是問題.
    瞧他這趟旅途中首次跟大姐姐們玩疊疊樂,手多穩,心多定,那些大姐姐們對於一個五歲小兒表現如此沉穩亦十分吃驚,她們還特別拿相機拍下他推出小木頭後留下的恐怖危樓景象.小熊也很得意自己第一次玩,就能玩得這麼好.
    玩,真的很重要,如果玩得好,他對自己的自信心也會一點一點的堆疊起來.而這些原來就藏在他的身體裡,逐漸甦醒的能力跟信心,將來就是陪伴他闖蕩人生最好的行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