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4

油條,是怎麼做出來的呢?


炸油條的師傅,正細心準備油條麵糰,預備下鍋.

預防油條麵糰下鍋後一分為二,要先用小鐵絲在兩端戳出兩個小洞,還要等個幾分鐘再下鍋.

油鍋熱了,可以炸了.

炸好的油條瀝油後就可以吃了.




    這應該不是小熊吃過最好吃的一根油條,可是卻是印象最深刻的.
    自從他在台北的老豆漿店意外吃過現炸現吃的油條以後,他就愛上了油條的好滋味.聽到要吃油條了,就可以聽到他的歡呼聲.
    昨天下午我跟他爸爸一起去娃得福托兒所接他散步回家,我怕他因為路途有些遙遠會吵著不想走,也猜測他有些飢餓了,於是在經過大業路上遠遠看到一家永和豆漿店時,隨口問他,要不要吃油條跟喝溫豆漿,答案當然是肯定的.
    於是我們就過個馬路走上前去.這時候正好看見油條師傅正在細心地準備油條麵條時,我眼光停住了,這是一位相當年輕的師傅,手背上還有刺青,卻極有耐心地處理眼前那些麵條們,瞧那些麵條大軍排列得多麼整齊,彷彿前面有個麵糰將軍在指揮著它們,誰也不敢亂了規矩似的.
    我是先被那位年輕師傅工作時的專注先吸引的,於是我忍不住拿出相機拍攝,因為我受到了感動,想要紀錄,小熊也被我的好奇感染了,跟著我探頭探腦地觀察油條到底是怎麼做出來的.
    這位年輕的師傅,看起來並不是菜鳥,他告訴我,油條使用的是油條專用的油條麵粉做出來的,跟一般做麵包或是做麵的麵糰都不一樣,遇到這種極為寒冷的天氣,處理麵糰的動作要加快,免得麵糰被風乾,油炸起來不好吃.
   因為站在路邊寒風呼呼地吹,他於是提早讓應該再等待一下的麵糰下鍋,結果油條還沒撈上來,他就告訴我們,因為他怕我們等太久提早讓麵糰下鍋,結果原來應該兩條黏在一起的油條,變成了細細的兩條,看得出來這個結果讓他有些不好意思.
    不過小熊是一點也無在乎的,一邊回家的路上,他就開始享用他的油條大餐了,而且我們發現,一分為二的結果,更適合孩子小巧的嘴.
    說真的,愛吃油條其實不是個好事,但我發現不論我如何努力,還是很難避免偶爾讓孩子吃ㄧ些油炸的食物的,既然如此,我還是開開心心地看他吃,但一周不超過兩次的油炸食物是我的底線.同時,我還是得繼續堅持看著他多吃下一些健康無害的食物,這才是我應該努力的重點.
    油條,雖然不算好食物,但這裡面有我們傳統飲食文化的傳承意義在的,偶爾吃無妨,我看到的是小熊跟我的童年,還有他阿公阿嬤的文化接軌.   

2 則留言:

Wendy Kao 提到...

我好想念你們唷!!!~我要找天再去台中找你們玩~

Nelly Cheng 提到...

台中是個神奇的地方
可以每天為你注入快樂的力量
快來吧